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研究揭示双酚A替代物引发神经毒性和代谢异常的分子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15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创新团队研究阐明了新型内分泌干扰物—双酚A替代物通过诱导脑和肠道细胞发生异质性响应,进而引发神经毒性和代谢异常的分子机制。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创新团队研究阐明了新型内分泌干扰物—双酚A替代物通过诱导脑和肠道细胞发生异质性响应,进而引发神经毒性和代谢异常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和《环境国际(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双酚A等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是一类重要的新污染物,其持续暴露是导致人类多种疾病的重要诱因之一。在双酚A被限制使用后,双酚F和双酚AF等替代物被发现具有与双酚A相当甚至更强的毒性影响,从而引发了广泛关注。
 
  研究人员以斑马鱼为模型,识别出双酚A替代物长期暴露会给鱼类带来认知障碍和肝脏脂肪化等毒性影响。进一步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对双酚A替代物的致毒机制进行解析发现,认知异常的斑马鱼的脑细胞组成发生了显著变化,包括神经元比例下降和小胶质细胞等免疫细胞比例上升,这些改变可能导致了认知障碍的发生。通过对肠道组织的单细胞转录组分析发现,斑马鱼肠上皮细胞占比上升,且伴随脂质吸收基因激活,以上改变可能引起肠道对脂质的过量吸收,进而引起肝脏脂肪化。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2c01531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0412022002148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