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研究生在食品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15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核心提示:近日,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在国际食品领域知名期刊Journal of Dairy Science(中科院一区,IF=4.225)在线发表了题为“Effective and repeatable chromatographic separation of 5 nucleotides in infant formula milk powder by ion-pair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 ultraviolet”的文章。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在国际食品领域知名期刊Journal of Dairy Science(中科院一区,IF=4.225)在线发表了题为“Effective and repeatable chromatographic separation of 5 nucleotides in infant formula milk powder by ion-pair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 ultraviolet”的文章。文章通讯作者为韦晓群副研究员,第一作者为2019级硕士生陈元佳。
 
  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添加适量的核苷酸对婴儿的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然而过量添加会增加疾病风险,因此各国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中的核苷酸含量进行限制,并需要相应的检测技术支持。奶粉中含有的乳糖,与核苷酸结构相似,对检测造成干扰,通常需要复杂的预处理方法或成本较高的同位素内标法。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选用C18色谱柱,加入离子对试剂与核苷酸中的磷酸结合以延长其在色谱柱中的保留时间达到分离目的,同时采用HPLC-UV检测器避免试剂产生的污染。为提高方法定量的准确性和可重复性,通过研究柱温、流动相pH值、离子对试剂浓度与五种核苷酸(CMP,胞嘧啶核苷酸;UMP,尿嘧啶核苷酸;AMP,腺嘌呤核苷酸;GMP,鸟嘌呤核苷酸;IMP,次黄嘌呤核苷酸)保留时间的关系,建立了以亲水C18二异丙基为色谱柱的HPLC-UV方法。选择了最佳的分离条件,并对其机理进行了解释。提出了核苷酸的互变结构模型,以显示条件对其极性的不同影响。这一结果表明,没有严格的条件,就无法实现核苷酸的高效分离。该方法可检测单核苷酸的线性范围为10~1,000 mg/kg,满足常规核苷酸添加的要求。方法的标准添加回收率为80.0~110.0%,相对标准偏差范围为0.5~3.5%(n=6)。通过将这种方法应用于中国市场上的一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检测,我们发现其中少数产品超过了核苷酸的法定限度。
 
  该研究得到广东省重点地区科技规划项目(编号:2019B020211001)、中国广州市科技规划项目(no.201803020044)、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编号:2017YFC1601705)和广东省农业厅(编号:2019KJ130)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168/jds.2021-21133
 
  通讯作者简介
 
  韦晓群,男,华南农业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后,原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现广州海关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包括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食品加工制造、功能性食品开发等。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2项,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二等1项、三等2项;主持或者参与制修订标准4个;参与出版专著9部。近三年(2020年至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中科院一区TOP科研论文7篇。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