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所在调控牛肉品质机理研究方面取得创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22  来源: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近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所营养饲料与环境创新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Meat Science》(IF=7.077/Q1)发表了研究论文,该研究明确了白藜芦醇缓解肉牛肌肉细胞氧化损伤的作用机理,为白藜芦醇在肉牛生产上的应用和改善牛肉品质方面奠定理论基础。
  近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所营养饲料与环境创新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Meat Science》(IF=7.077/Q1)发表了题为“Protective effect of resveratrol against hydrogen peroxide-induced oxidative stress in bovine skeletal muscle cell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明确了白藜芦醇缓解肉牛肌肉细胞氧化损伤的作用机理,为白藜芦醇在肉牛生产上的应用和改善牛肉品质方面奠定理论基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牛肉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在我国现有生产条件下,肉牛在饲养、屠宰等过程中易因管理不当引起氧化应激,导致低品质牛肉(如黑切肉)的产生,给产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白藜芦醇是一种非黄酮类多酚化合物,是植物受到生物或非生物胁迫时产生的一种植物抗毒素,具有抗应激、改善机体氧化还原状态的潜力,但作用机理不明。基于此,本研究从分子细胞层面,首先探讨了白藜芦醇对肉牛肌肉细胞氧化应激的调控作用,发现其在降低细胞活性氧自由基水平、提高抗氧化能力和改善细胞活性方面具有正向调节作用。随后,围绕Sirt1/FoxOs和Keap1/Nrf2两条信号通路开展研究,发现白藜芦醇发挥调控作用的主要途径是Keap1/Nrf2信号通路。最后,利用RNA干扰技术对Keap1/Nrf2信号通路关键基因进行沉默,最终发现白藜芦醇的作用机理主要是对该信号通路的下游基因表达的直接调节有关。
 
  张相伦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刘桂芬和赵红波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7BC043)、院创新工程“主要畜禽智慧养殖提质增效关键技术”(CXGC2021A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2649)等项目的资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