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解析转座子插入调控等位基因特异性表达(ASE)和苹果花色变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8-02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苹果资源与育种创新团队,联合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相关科研人员,从全基因组层面上阐释了苹果转座子(TE)在调控ASE方面的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生物技术杂志(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苹果资源与育种创新团队,联合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相关科研人员,从全基因组层面上阐释了苹果转座子(TE)在调控ASE方面的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生物技术杂志(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转座子引发的遗传变异会导致物种表型多样性与生物进化,在苹果基因组中转座元件(transposable elements, TE)的比例高达近60%。苹果由于自交不亲和导致其基因组高度杂合,个体中存在大量的等位基因,但转座子插入对等位基因特异表达的调控机制却知之甚少。
 
  该研究以“嘎拉”苹果花培纯系为试材,完成了全基因组测序和组装,并进一步利用“皇家嘎拉”花和果实的转录组测序数据,在全基因组范围内鉴定到2091个等位基因特异性表达(allele-specific expression, ASE)。
 
  将存在TE的ASE基因序列进行分析,发现苹果花青素生物合成转录因子MYB110a和MYB10上游区域均存在TE插入。通过对231份苹果种质进行分析发现,两个MYB基因上游区域的TE插入与等位基因特异表达和花青苷积累呈正相关,揭示了苹果花色演化的基础。
 
  该研究不仅在全基因组层面上阐释了TE在调控ASE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在全基因组范围内快速鉴定植物种ASE基因及其调控元件提供了新的方法。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