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完成黄瓜抗蔓枯病主效QTL精细定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8-02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葫芦科蔬菜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在黄瓜蔓枯病抗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将成株期茎蔓的蔓枯病抗性QTL位点gsb-s6.2定位到34 kb区间内,并预测了2个关键候选基因。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葫芦科蔬菜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在黄瓜蔓枯病抗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将成株期茎蔓的蔓枯病抗性QTL位点gsb-s6.2定位到34 kb区间内,并预测了2个关键候选基因。相关研究结果以 “Fine mapping and candidate gene analysis of gummy stem blight resistance in cucumber stem” 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上。
 
  蔓枯病(Gummy stem blight, GSB)是黄瓜生产中的主要真菌性病害之一,可导致严重减产与品质下降。然而,黄瓜蔓枯病研究进展缓慢,且在栽培种中缺乏抗源,尚未见对主效QTL或基因进行精细定位的报道。本研究利用近等基因系构建的F2群体鉴定到97个重组单株,将茎蔓蔓枯病抗性主效位点gsb-s6.2精细定位至34 kb的物理区间内,包含6个基因。结合序列分析与接种前后表达模式分析,将Csa6G046210和Csa6G046240确定为候选基因。Csa6G046210编码肿瘤相关蛋白,在抗感材料间存在多个非同义突变位点,接种后在感病材料中表现出显著高的表达水平;Csa6G046240为MYB转录因子,在启动子区AP2/ERF和MYB motifs上存在多个突变位点。该研究首次实现了黄瓜蔓枯病主效抗性位点的精细定位,并推测2个候选基因可能参与蔓枯病抗性通路,为解析蔓枯病抗性分子机制,及培育蔓枯病抗性新品种奠定了基础。
 
  该论文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韩佳楠博士研究生为第一作者,董邵云博士为共同一作,张圣平研究员和顾兴芳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广东省重点研发、山东省重点研发、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00122-022-04172-2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