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月饼安全亲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昌平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中秋节将至,市民对于月饼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为有效净化节日期间辖区市场环境,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广大群众吃上安全亲民月饼,连日来,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专项监督检查。
  中秋节将至,市民对于月饼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为有效净化节日期间辖区市场环境,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广大群众吃上安全亲民月饼,连日来,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专项监督检查。
 
  加大标准宣贯力度
 
  为贯彻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以下简称“新国标”)规定要求,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强制性国家标准宣贯视频培训会,我局组织辖区稻香村、吴裕泰、物美等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商超参与。会上,专家解读了限制食品和化妆品过度包装的要求、检测和判定规则,并解答了常见问题,以此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督促企业合规经营,尽早贯标、用标和达标。
 
  为遏制月饼价格虚高和商品过度包装等问题,我局约谈一家电子商务经营者,要求其从电子商务、广告宣传、价格行为等方面,全面规范月饼网络经营行为,督促企业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商品、“天价”月饼进店销售,实现合规合标经营。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深入辖区月饼生产企业以及商场、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开展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专项监督检查。
 
  在北京稻香村食品厂月饼生产车间,执法人员重点对车间环境卫生、月饼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产品标识标注以及原辅材料的进货渠道、人员健康管理等进行检查。同时,执法人员还了解了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督促企业严格记录食品生产过程信息,实现食品生产全过程可追溯。在当天的检查中,未发现影响食品质量安全的隐患。
 
  此外,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商场、超市,重点查看月饼经营主体是否严格执行“新国标”,月饼包装层数是否超过3层,是否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是否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与其他产品混合销售或搭售其他商品;是否在其商品包装的显著位置正确、清晰地标注商品的净含量、商品的实际净含量是否与标注信息相符以及月饼进货价、销售价是否合理。同时,执法人员向经营主体相关负责人宣传限制过度包装相关规定,要求其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避免出现包装层数过多、单价过高的“天价”月饼。
 
  针对月饼生产企业和商超的月饼礼盒、红酒白酒、保健食品、化妆品等产品,我局开展了过度包装监督检查和抽检,共检查6大类20余种产品,抽检5批次,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开展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集中整治,为辖区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绿色祥和的节日市场环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