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所在草鱼风味品质的生态调控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淡水池塘养殖生态环境调控创新团队在生态因子影响草鱼风味品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Aquaculture》(IF:5.135,JCR Q1)上。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淡水池塘养殖生态环境调控创新团队在生态因子影响草鱼风味品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The effect of nitrite and nitrate treatment on growth performance, nutritional composition and flavor-associated metabolites of grass carp (Ctenopharyngodon idella)”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Aquaculture》(IF:5.135,JCR Q1)上。该论文得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项目、国家重点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重点专项等资助。博士研究生张峻铭、付兵、李奕潮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郁二蒙研究员和美国休斯顿维多利亚大学Kaneko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水体生态因子与草鱼风味品质密切相关。团队在前期工作中筛选出亚硝酸盐和硝酸盐是影响风味品质的关键生态因子,但其影响机制尚不清楚。在此基础上,团队利用代谢组学探究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影响草鱼风味代谢的关键通路。结果表明,亚硝酸盐引起的代谢变化比硝酸盐显著,是更关键的生态因子。高浓度亚硝酸盐胁迫会影响草鱼的生长表现,加速草鱼从外界吸收土腥味物质并影响草鱼肌肉组织中的风味氨基酸、肽段等风味代谢物的合成。此外,KEGG代谢通路分析表明,亚硝酸盐胁迫下调了精氨酸、谷氨酸和脯氨酸的生物合成通路。
 
  本研究对生态因子影响草鱼风味品质的机制做初步探索,确定了关键的代谢通路。为生态调控提升养殖鱼类品质研究提供参考资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