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复工复产期间食品安全的工作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鹰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为切实抓好复工复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根据《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复工复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复工复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提示如下。
  随着鹰潭市全域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工复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艰巨。为切实抓好复工复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根据《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复工复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复工复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提示如下:
 
  严格疫情防控措施。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及时关注疫情形势及动态变化,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及时落实管理措施。重点做好从业人员日常体温检测,发现员工有感冒、发烧、咳嗽、呼吸道感染的,应立即停止其工作,做好应急隔离措施。农批市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食品生产企业等单位要加强疫情防控措施检查力度,严格做好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严格落实“三查一戴一测一扫”(查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健康码、查行程码、戴口罩、测体温、扫场所码)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复工复产安全稳定。
 
  严格环境消杀检查。
 
  食品生产单位要及时清理厂区及周边垃圾及废弃物堆积物,按照要求合理规范使用消毒剂对生产加工场所(包括车间地面、墙壁、设备、用具)、办公场所和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要建立并落实生产加工消毒制度并做好相关记录,保洁用具要按照区域分开保存使用。
 
  超市、便利店等食品经营单位要对经营场所、收银台及通风、三防设施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
 
  社会餐饮服务单位要对经营场所、设施设备、餐饮具、空调及空气过滤装置等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存放食品的容器、冰柜或者货架等要进行彻底清洁消毒,要增加对食品处理区、就餐区域、食品货梯的清洁消毒频次。
 
  学校食堂要对消毒设施、防鼠防蝇防虫防尘设施进行重点检查,对食堂后厨、师生就餐场所及其设施设备、餐饮用具进行彻底清洁消毒。
 
  规范食品安全过程管理。
 
  严格人员管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重点检查健康证明是否齐全、有效,员工进入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场所前要对手进行清洗、消毒,员工要穿戴干净整洁的工作衣帽口罩上岗。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员工有更换、调整的,要督促其及时办理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
 
  严格食品及食品原料管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对留存的食品和食品原料进行全面清理,及时下架过期、调整临近过期、清除腐败变质的食品及原料。
 
  严格进货查验和溯源管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野生蘑菇、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的活体动物、动物源性食品原料进行生产加工制作,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进货查验“四证”要求,要通过“赣溯源”系统如实及时记录并保存进货查验、出厂检验、食品销售等信息食品追溯信息。
 
  严格过程控制。食品生产单位要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重点检查工艺操作规程和参数、关键生产设备、检验设备、计量器具、空气和水净化处理系统、杀菌灭菌设备等,要严格按照工艺操作规程和参数要求规范生产,原料规范贮存、食品添加剂使用规范、严格出厂检验制度。要按照食品标注的贮存条件存放食物,对冷藏冷冻设备温度进行检测和记录,“三防”设施齐全。特殊食品的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专区专柜”经营、消费提示牌等制度,不得进行虚假夸大宣传。餐饮单位要生熟食分开存放,食品添加剂明确标识并规范使用,餐饮具消毒到位并有记录,食品处理区设置足够数量的洗手设施,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完好、上盖和整洁,员工按照要求穿戴干净整洁、穿戴衣帽和口罩上岗。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要正常显示,食品要有留样记录,留样冰箱正常运转、留样份量充足、留样保鲜盒规范,切实保障线下教学师生饮食安全。(食品安全协调科)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