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陆翔副教授在作物产量调控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核心提示:为了验证冬季温度对于油菜开花时间和产量调控的重要性,作者在气候控制室和田间人工模拟了气候变暖。气温的增加导致FLC基因表达量的升高、ABA含量的增加、细胞分裂减缓,严重推迟了油菜在春季的开花时间、降低了油菜产量。同时作者在资源群体中也鉴定到了对气候变暖不敏感的FLC基因单倍体基因型,为培育适应气候变暖的油菜新品种提供了基因资源。
  油菜等越冬一年生作物通常需要一段较长时间的低温沉默FLC基因的表达从而起始开花,该过程叫做春化。
 
  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陆翔副教授在研究中发现冬油菜中,多个FLC基因的沉默并不是发生在冬季,而是发生在平均温度10-15°C的秋季。气候数据分析表明,冬季气温的增高,严重降低了油菜等越冬作物的产量。同时,进一步的研究显示油菜在秋季经历了成花转变,并以花序分生组织的形式越冬,在春天完成成花发育。为了验证冬季温度对于油菜开花时间和产量调控的重要性,作者在气候控制室和田间人工模拟了气候变暖。气温的增加导致FLC基因表达量的升高、ABA含量的增加、细胞分裂减缓,严重推迟了油菜在春季的开花时间、降低了油菜产量。同时作者在资源群体中也鉴定到了对气候变暖不敏感的FLC基因单倍体基因型,为培育适应气候变暖的油菜新品种提供了基因资源。
 
  相关研究成果论文“Winter warming post floral initiation delays flowering via bud dormancy activation and affects yield in a winter annual crop”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PNAS (中科院1区Top, IF=12.779)杂志上,陆翔副教授和约翰·英纳斯中心Carmel O'Neill为第一作者,约翰·英纳斯中心Steven Penfield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204355119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