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葡萄干斑螟的生物学特征及综合治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07  来源:中国果树微信号
核心提示:为了更好地监测和防控,现将葡萄干斑螟的生物学特征以及综合治理方法总结如下。
  葡萄干斑螟[Cadra(=Ephestia) figulilella Gregson]属鳞翅目(Lepidoptera)螟蛾科(Pyralidae),英文名为“raisin moth”,主要为害干果及果仁,也为害葡萄、无花果及椰枣等新鲜及腐烂水果。最早发现于1928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雷斯诺县的葡萄干上,生长环境炎热干旱、夏季晴朗少雨、冬季温和的地区,随着贸易活动传播到较冷地区。目前,葡萄干斑螟广泛分布于澳大利亚、欧洲、北美洲、北非、中东地区及亚洲等世界各地,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中国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66号关于进口美国扁桃壳颗粒植物检疫要求中将葡萄干斑螟列为中国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目前,国内仅报道该虫作为仓储害虫为害粮食、药材等。而国家现代农业(葡萄)产业技术体系虫害防控岗位团队于2021年4月28日在新疆吐鲁番发现该虫幼虫零星为害鲜食葡萄,并带回室内饲养。为了更好地监测和防控,现将葡萄干斑螟的生物学特征以及综合治理方法总结如下。
 
  PART 001

  生物学特征

  形态特征
 
  葡萄干斑螟卵椭球形,卵壳表面有星形刻纹,略呈黄橙色或乳白色,有轻微黏性,一般在寄主间散落但不黏附。幼虫奶白色,背部有5列明显粉色纵行条纹,身披稀疏长刚毛。老熟幼虫结茧化蛹,蛹覆盖着蛛网,呈褐色;茧是丝质的,它们通常隐藏在树上或在靠近藤蔓树干的上层土壤层。成虫身体细长,头部上翘,触角丝状,身体及前翅呈棕灰色,前翅有浅粉色鳞片,后翅亮白色,有一条淡褐色外缘线,夜间活动产卵。
 
  为害特点
 
  葡萄干斑螟是重要的仓储害虫,在田间主要以幼虫为害成熟、腐烂或掉落在地上的各种水果果实以及干果和坚果,包括葡萄、海枣、桑葚、梅、无花果、桃、杏、梨等果实及果干。葡萄干斑螟以幼虫钻蛀到果实内部取食为害,在果实内留下大量蛀屑及丝网,同时伤口导致病原微生物等次级生物侵染,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0%。室内饲养观察发现,低龄幼虫钻蛀到食物内部取食,并且虫道内有丝线,而老熟幼虫停止取食后从食物内钻出,并在食物表面吐丝织出厚网,然后寻找合适的地方吐丝作茧准备化蛹。
 
  生活史及发生规律
 
  葡萄干斑螟1年发生4~5代。该虫发育速率受温度和湿度的影响。在空气相对湿度70%条件下,该虫发育的温度阈值在15~36℃。在28℃下,田间半干桑葚上的卵发育到成虫约需要43d;温度30℃、空气相对湿度75%条件下,葡萄干斑螟在海枣上的发育历期为56d,而在较为湿润的食物中发育历期为41d。幼虫蜕皮4~8次,通常是6次。幼虫在化蛹前离开寄主,寻找合适的栖息环境作茧化蛹。在果园中,该虫通常是在靠近树或藤基部的树皮下或在接近地表的相邻土壤中化蛹。该虫通常在最后一个幼虫龄期滞育越冬。越冬幼虫在春天化蛹,于4—5月羽化。雄成虫平均寿命为11d,雌成虫为16d。成虫一般在夜间活动并产卵。雌成虫一生平均产卵量为351粒,最高能产卵692粒。在加利福尼亚州,其成虫活动时间在4—11月,其活动高峰期在9—10月。
 
  PART 002
 
  防治措施

  栽培管理
 
  由于葡萄干斑螟幼虫主要取食干果或烂果,及时清理果园内和周围地区受感染的水果及其他替代宿主植物是降低害虫种群数量的重要措施之一。此外,种植早熟品种或者提早采收葡萄,可以降低被葡萄干斑螟侵染的可能性;对于晚熟的品种可以在果园覆盖防虫网,也能有效阻挡葡萄干斑螟及其他害虫的侵害。
 
  物理防治
 
  利用葡萄干斑螟幼虫离开果实到树皮下或地下化蛹的习性,可以设置瓦楞纸带或在树上绑草把以诱集大量高龄幼虫。辐照不育也是有效且环境友好的防治方法。5~6日龄的蛹进行150~250Gy辐照后显著降低成虫产卵量及卵孵化率,并显著提高其后代的不育率。对于仓储的葡萄或葡萄干进行初始低氧气调(0.4%O2)消灭田间斑螟种群,随后进行低温(≤10℃)、低氧(5%O2)贮藏可以有效抑制仓储期间葡萄干斑螟种群的增长。微波加热通过提高昆虫体温来消灭害虫,微波加热处理20s可以使粉斑螟各虫态的死亡率达100%,因此微波加热处理也可以用于控制葡萄干斑螟。然而,如何选择合适热处理方式及条件以降低高温对葡萄的损伤还有待研究。
 
  化学防治
 
  20世纪60—80年代使用的有机磷杀虫剂毒死蜱、倍硫磷等以及90年代使用的神经毒性化合物甲基溴和磷化氢等喷施或熏蒸在当时均可以有效防治葡萄干斑螟。但长期单一地使用相同药剂均可导致葡萄干斑螟产生抗药性,并造成环境污染。几丁质合成抑制剂是一类选择性强、残留期短的新型杀虫剂。Khajepour等研究氟铃脲和虱螨脲对葡萄干斑螟幼虫的杀虫效果时发现,这两种药剂不仅对幼虫有致死作用,还能延缓幼虫的发育,从而导致蛹和成虫畸形。此外,臭氧作为一种强氧化剂,具有广谱、高效、无残留的特点,被用来熏蒸仓储粮食或水果。分别对粉斑螟(Ephestia cautella Walker)各虫态进行不同时长的熏蒸处理后,均能达到95%的死亡率。而葡萄干斑螟具有类似的生活习性,因此建议评估臭氧熏蒸对葡萄干斑螟的防治效果。
 
  生物防治
 
  信息素是诱集葡萄干斑螟成虫的重要引诱剂。葡萄干斑螟雌成虫腹部分离出的性信息素主要成分是Cis-9,trans-12-tetradecadien-1-olacetate,该信息素以每释放1~10mg的释放量就可诱集到大量的葡萄干斑螟雄成虫。此外,芹菜夜蛾(Anagrapha falcifera Kirby)核型多角体病毒(AfMNPV)对葡萄干斑螟幼虫有较高的毒性,LC50为23.9PIB/mm2,可以用作开发防治该虫的生物学药剂。然而,目前还没有关于葡萄干斑螟专性寄生蜂的报道。虽然麦蛾茧蜂(Bracon hebetor Say)、仓蛾姬蜂(Venturia canescens Gravenhorst)、Mesostenus gracilis Cresson、Psilochalcis brevialata等姬蜂总科寄生蜂在田间或实验室条件下均能够寄生葡萄干斑螟,但寄生率有待进一步研究。
 
  PART 003

  总  结
 
  葡萄干斑螟繁殖量大、危害严重且传播迅速,我国葡萄种植区作为葡萄干斑螟的适生区应该加强进出口岸的检验检疫措施,严防其扩散传播。同时,葡萄等果树种植者及葡萄干等干果和坚果生产商也应该提高防范意识,加强日常管理,注意监测葡萄干斑螟的发生。
 
声  明:本文摘编自《中国果树》2022年第9期“葡萄干斑螟Cadra figulilella的生物学特征及综合治理”(林清彩,朱亮,马罡,马春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