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国内外苹果苗木生产现状及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07  来源:中国果树微信号
核心提示:种子工程是世界各国农业的基础工程,苹果苗木是农业种子工程的内容之一。苹果是世界四大水果之一,分析国内外苹果苗木生产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对指导我国苹果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种子工程是世界各国农业的基础工程,苹果苗木是农业种子工程的内容之一。苹果是世界四大水果之一,分析国内外苹果苗木生产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对指导我国苹果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01

  世界苹果苗木生产现状

  苹果砧木
 
  在苹果砧木方面,不同国家及地区采用的砧木类型不同,既体现了砧木利用要因地制宜,又反映了各国苹果生产立地条件的不同。
 
  欧洲是世界苹果苗木的主要生产基地,许多苹果生产大国,如意大利、法国、荷兰等主要选择M9自根砧,其中M9T337栽培面积最大;气候寒冷的俄罗斯主要采用B9、B118自根砧。
 
  北美地区中,美国苹果苗木采用的砧木类型包括M系、B系、G系等,过去以M9、M9T337、Nic29、Pajam2为主,现在以M9、M9T337、G系等为主,G935在重茬地更受欢迎。砧木利用方式上,以自根砧为主,中间砧栽培越来越少。加拿大采用的砧木主要为Ottawa3、SJM系列、G935,主要由加拿大寒冷气候所决定。
 
  亚洲苹果主要生产国家中,日本主要推广自己选育的JM7砧木及M26等,5年生以下的幼园,基本都是矮化自根砧苹果树;韩国普遍采用M9及M9T337自根砧。
 
  大洋洲国家中,澳大利亚苹果种植地区较为干旱,大部分采用MM106和M26自根砧,也有一些MM109自根砧;新西兰气候非常适宜苹果生产,在20年前主要推广中间砧苗木,现在主要生产自根砧苗木,砧木主要为M9系列。
 
  南美洲国家智利苹果苗木采用M9和M26自根砧,也有一些采用MM106自根砧;巴西苹果苗木多以M9作中间砧,最近几年也开始生产自根砧苗木。
 
  主要苹果生产国的苗木生产体系

  1

  意大利和法国
 
  商业化苹果苗圃生产的优质无病毒带分枝大苗是早果丰产的关键。欧洲20世纪60年代开始推广无毒化栽培,英国于1965年制定出无病毒苗木计划,并完成了苹果无病毒化的普及工作,到1982年,已全部推广苹果无病毒栽培。荷兰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研究苹果病毒,目前无病毒苹果园占苹果栽培总面积的80%以上,并向许多国家出口无病毒苗木。意大利也相继实现了苹果无毒化栽培。苹果苗圃比较集中,便于管理、认证和监控。在优质苗木生产中,苗圃都建立砧木繁殖圃、大苗培育圃及采穗圃。苹果苗木生产技术非常先进,苗木质量高,都是2~3年生带有分枝的优质大苗。在砧木繁殖方式中,主要采用压条圃培育砧木苗,也有少量组织培养生产砧木。
 
  法国IFO苗木公司是欧洲最大的苹果苗木生产公司,土地157hm2,年出圃苗木470万株,其中成品苗390万株。IFO公司的主要任务是建立苹果新品种、新砧木、新技术试验站,进行新品种选育和新品种新砧木区试、保护协作网,向全世界提供苹果苗木和技术指导服务。法国IFO苗木公司所有苗木和接穗均由法国果树蔬菜中心认证和挂牌,均为无病毒苗木。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土地面积的锐减,世界苹果主产国家苹果发展趋向矮化密植,早成形,早结果,早丰产,早受益。苹果苗木发展趋势是培育带有分枝的矮化自根砧苗木。

  2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和加拿大苹果苗圃都有较长的生产历史,很大一部分是拥有产品研发和授权专利的企业,对新建苹果园及庭院栽培苹果提供苗木,同时,向购苗者提供整套相关生产技术,售后服务使产品质量更有保证。
 
  3

  日 本
 
  日本的果树苗木生产已基本实现专业化和无毒化。日本对苗木生产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和监管程序,在农林水产省制定的《农业大法》中,专门制定了《苗木法》,对苹果苗木生产者应具备的生产条件、苗木生产过程和包装销售、新品种的登记、专利权等都作了详细的规定。日本国家单位培育的苹果新品种必须由专业苗木公司育苗。

  苹果苗木生产特点

  1

  “六 化”
 
  苹果苗木生产的“六化”指砧木矮化、苗圃规范化、技术标准化、销售品牌化、面积规模化、砧木品种无毒化。世界苹果生产先进国家都很重视苹果苗木生产,有十分完善的苗木生产技术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苗木由具有资质的专业公司生产,砧木均为无性系矮化、半矮化砧木,均为2~3年生无病毒带分枝大苗,为高标准、高质量建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

  商业化
 
  目前,苹果育种机构较以前显著增加,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荷兰、俄罗斯、美国、日本、新西兰、智利等国均有私人或公立育种机构。品种权所有人拥有对新品种的知识产权(品种专利权、商标权等)。品种权所有人可授权开发机构制定开发计划进行商业化生产,包括商标注册、专利权保护(苗木、种植规模)、品种试验(栽培技术、贮藏试验)、质量标准、市场开发等。
 
  3

  矮密短周期栽培
 
  随着世界苹果育种周期缩短和新品种更新换代步伐加快,矮密短周期栽培已经成为世界苹果栽培发展的总趋势。目前,大多数欧洲国家苹果矮密栽培的面积占总面积的90%以上,并且新品种的换代周期缩小到15~20年,这样果园再建几乎没有重茬病。毁园后栽植带分枝大苗,仅栽植当年不结果,第2年就有产量,品种更新换代非常方便。
 
  02

  我国苹果苗木的生产现状

  与发展趋势

  生产现状

  1

  生产体系
 
  我国繁育苹果苗木的单位多种多样,水平参差不齐。目前,育苗单位有具备较高科研能力和生产能力的科研院所、育苗公司,水平稍低的各级果农合作社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及个人小苗圃等。过去,苗圃重茬繁育,单位面积苗木生产量大,苗木不充实,无分枝,根部病虫害多,质量差。近年来,随着苹果栽植面积减少及苗木销售困难,许多农户已经不再生产苹果苗木,苗木生产主要集中在几个大公司,如陕西省千阳县就聚集了陕西海升、陕西华圣、天地公司、大地公司、木美土里、陕西青美育苗企业,各公司建有无病毒采穗圃、砧木繁育圃、大苗培育圃及苗木检疫检验室。
 
  2

  产量及主要砧木
 
  5年前,我国苹果苗木年生产量4亿多株,现在下降到5600万株,其中自根砧占70%以上,大约有3920万株。其中宝鸡市千阳县的陕西海升、陕西华圣、天地公司、大地公司、木美土里、陕西青美等合计年生产自根砧大苗2500万株,占世界的19.79%,占我国的63.72%。千阳县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自根砧苹果苗木生产基地。在砧木种类的利用上,不同地区因地制宜,各显特色。各省中间砧多为M26,少量为SH系。近几年千阳自根砧苗木培育面积大,向全国提供苗木主要砧木为M9T337、CL426,也有少量的为B9、B118及G935。
 
  发展趋势

  1

  发展矮化自根砧苗木
 
  随着我国保护性耕地禁止非粮化政策的实施及农村老龄化的到来,管理费工、结果晚、产量低的乔砧密植已经不能适应苹果产业的发展。节约土地、节省劳动力、便于机械化的矮化密植栽培已成为当前国内外苹果发展的重要趋势。因此,矮化苹果苗木将越来越受到重视而成为发展的方向,矮化自根砧苗木会更受市场欢迎。
 
  2

  新建苹果园将首选新品种苗木
 
  随着苹果产业化的发展,新的育种手段的应用和世界农业交流和合作的加强和深化,苹果新品种的推广和传播的速度将大大加快,新建果园一般首选脱毒新品种苗木。2021年,受疫情及多雨影响,苹果果实价格20年来最低,但新品种维纳斯黄金、爱妃、瑞雪、瑞香红、秦脆、福九红、福丽、红斯尼克的果实价格比普通品种高出1倍多,这些品种的苗木价格也高,销路快。
 
  3

  培育大苗将成为苹果苗木生产的方向
 
  苹果大苗将得到推广。世界苹果生产先进国普遍采用有分枝的大苗建园,这是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模式的要求。近期河南、甘肃、西藏公布的苹果苗木采购招标公告,均采购矮化自根砧6个分枝以上的大苗。
 
  4

  无毒苗木的发展将进一步加速
 
  国外苹果苗木100%实现了无病毒化,我国苹果苗木90%没有脱毒,这是我国苹果苗木质量与国外最大的差距。苹果病毒病是困扰我国苹果产业发展的严重问题,同时无病毒苗木较常规苗木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无病毒苗木比有病毒苗木建立的苹果园产量高30%,肥料利用率高30%,长势旺30%。目前生产中发现,无病毒的自根砧苗木比有病毒的中间砧果园,树体明显长势旺,不早衰。因此发展无毒苗木是苹果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各级部门加强对发展无病毒苗木的重视,我国苹果无毒苗木的发展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5

  观赏盆景苹果苗木市场看好
 
  一些苹果育苗公司开始培育盆景苹果苗木,消费者在楼顶、房前屋后、单位院落栽培盆景苹果苗木,发展庭院经济,美化环境、净化空气成效显著。
 
  03

  我国苹果苗木生产存在的

  问题与对策
 
  主要问题

  1

  苗圃立地条件不理想
 
  当前,我国部分苗木生产者在土壤贫瘠、盐碱、涝洼或无灌溉条件的地块,特别在原来种植过的苹果园或连年在同一块地上育苗,生产的苗木弱,根系差,甚至带有根部病害(如根瘤、线虫等),导致栽后成活率低,生长慢。有些地方培育无病毒自根砧,离有病毒果园没有500m的距离,感染毒率高。
 
  2

  苹果育苗密度大
 
  我国普遍存在苹果育苗密度过大的问题,大多育苗单位或个人片面追求育出苗木的数量,加大育苗密度。一般要求每亩培育2000~3000株苗木,但许多单位增加到8000~10000株,苗木长势不良,出圃率低,优质苗出圃率更低,质量较差。
 
  3

  砧木质量参差不齐
 
  目前,我国苹果育苗所用的砧木种子来源广、类型复杂,其中假劣砧木种子所占比重很大,严重影响苗木质量。假劣砧木苗木流入市场,将对新建园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培育自根砧苗木,需要压条圃或组织培养的砧木苗,有些单位,利用野生苹果种子播种,然后嫁接矮化砧木,待砧木苗生长到30cm左右,在嫁接口用铁丝扎紧,并进行培土培育“胶溢”的砧木苗,根系少,有些带实生砧木段,许多带有病毒病。
 
  4

  接穗病毒病多
 
  过去我们建立的苹果园,基本没有脱毒,许多育苗单位没有品种采穗圃,随便从普通果园采集接穗。受接穗采集不规范、携带病毒等影响,苗木质量难以保证。另一方面,由于管理不善,乱采乱接,造成品种混乱,往往调运相同品种的一批苗木,栽后发现品种混杂,纯度不高。
 
  主要对策

  1

  苗圃地严格选址
 
  苗圃地生态环境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圃地周边500m内无苹果树、梨树等仁果类以及桃、李等核果类果树苗木,且未种植过同类果树,周边5km内无龙柏、塔柏等桧柏类林木。苗圃地不能连作,育过苗的地要种植豆类、禾谷类作物轮作倒茬3~4年后再育苗,以保证苗木质量。繁育无病毒苗木的苗圃地,要选择以前未繁殖过苹果苗木、地势平整、土壤疏松肥沃、具备能排水能灌水条件的地块。
 
  2

  防止品种混杂
 
  苹果育苗单位必须建立自己的母本园、采穗圃和繁殖圃、砧木圃,确保每根接穗品种纯正,不带病毒病。嫁接时,一块地接一个品种,补接也要用同一品种的接穗,并做好档案记载和标记。档案要一式两份,防止丢失和遇水字迹不清。
 
  3

  严格执行苗木标准
 
  我们国家繁育苹果苗木有《苹果苗木产地检疫规程》(GB 8370—2009)、《农业植物调运检疫规程》(GB 15569—2009)、《苹果无病毒苗木》(NY 328—1997)等国家标准及省级地方标准,繁育的苹果苗木要严格分级,销售的苗木外观规格至少要达到国标二级苗木以上,并按国家苗木标准分级销售,彻底改变卖混级苗的现象。各级苗木管理机构要严格执法,切实履行职责,制止不合格苗木流入市场。严禁有检疫对象的苗木混入市场。
 
  4

  健全无病毒苗木繁育体系
 
  无病毒苗木繁育要严格按照苹果无病毒苗木标准、培育技术规程及其检疫检验方法执行,要求苹果苗木生产单位要有健全的无病毒繁育体系,包括无病毒母本园、采穗圃和繁殖圃。无病毒母本园、采穗圃和繁殖圃每隔3年检测1次,一旦发现病毒病株要及时清除。苗木出圃前,植检人员会同有关科技人员进行检查,并签写无病毒合格证书。

  5

  新品种选择自育或授权品种
 
  我国苹果面积70%以上为红富士品种,市场严重饱和,果品售价也低。苹果新品种市场前景好,苗木售价高。但苗木培育单位要按照国家政策,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对生产的新品种苗木,要与新品种育种单位或个人签订协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的秦脆授权海升公司进行育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的瑞香红授权木美土里公司育苗,青岛农业大学培育的福九红和福丽授权千阳天地公司育苗,在一个县授权4个苹果新品种育苗的全国仅千阳一家。烟台现代果业研究院培育了烟富8号及神富6号,千阳天地生态公司选育出抗重茬的矮化砧木CL426。
 
  声  明:本文摘编自《中国果树》2022年第9期“国内外苹果苗木生产现状及对策”(谢宏伟,梁录瑞,刘文杰,李丙智)。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