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提升果实品质之减轻果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07  来源:中国果树微信号
核心提示:果面光洁度是果实外观品质的重要因子之一,是影响消费者选择和市场价格的重要因素。在目前品质消费时代,颜值和卖相成为决定价格高低的首要条件。果面光洁度好的果实表面无锈斑、无皲裂、无黑红点、无苦痘等生理性病害。随着维纳斯黄金苹果品种在生产中的扩张,果锈的产生原因与防控技术成为广大生产者重点关注的问题。
  果面光洁度是果实外观品质的重要因子之一,是影响消费者选择和市场价格的重要因素。在目前品质消费时代,颜值和卖相成为决定价格高低的首要条件。果面光洁度好的果实表面无锈斑、无皲裂、无黑红点、无苦痘等生理性病害。随着维纳斯黄金苹果品种在生产中的扩张,果锈的产生原因与防控技术成为广大生产者重点关注的问题。
 
  01

  苹果果锈的产生
 
  因刺激果锈产生的外因不同,果锈可分为冻锈、药锈和水锈,其中水锈最为普遍。果锈是果实表皮角质层损伤的一种反应,在果实膨大过程中,果实细胞的快速扩张会使角质层拉紧并导致微裂,受损的角质层脱落,停滞和受损的细胞丧失了跟上下方快速扩张的水果组织之间的连接和弹性,失去角质层保护的表皮细胞裸露部位出现细胞壁次生加厚,形成褐色的木栓化组织,产生果锈。角质层中微裂纹的形成通常被认为是苹果果锈形成的关键触发因素。产生果锈的果实表皮细胞大小不规则,排列不整齐,角质层厚度不一。果锈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苹果表皮开裂和水分流失。果锈产生的时期主要是花瓣开始脱落至果实发育的前40d,细胞组织受损越早,果锈缺陷就越严重。随着果实的生长和果皮组织的加厚,果锈的发生会越来越轻。化学农药损伤产生的果锈可以在生长季后期发生。发生果锈的品种往往含有较高的根皮苷、绿原酸、三萜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具有免疫调节的作用,这可能成为免套袋栽培条件下锈苹果的一大卖点。
 
  02

  影响苹果果锈产生的因素
 
  影响果锈产生的因素包括低温霜冻、白粉病病原体感染、昆虫、栽培管理、低温、雨水或高湿度、强光等环境因素、机械损伤和含有铜基离子的杀虫剂、硫磺或克菌丹杀菌剂、表面活性剂、含铜或锌叶面肥等。
 
  遗传因素
 
  不同苹果品种对果锈的敏感程度有相当大的差异,从光滑的表皮到全表面覆盖果锈。对果锈敏感的品种包括金冠、维纳斯黄金等,敏感性中等的品种包括富士、乔纳金等,不敏感的品种包括元帅系和王林等。对果锈不敏感的品种往往具有较小的果实表皮细胞,大小和排列一致,角质层厚度均匀。对果锈敏感的品种果实表皮细胞大小不一,排列不规则,角质层厚度不均匀。生产上通常选择对果锈不敏感的品种或者优系进行栽培,或者通过辐射诱变等方法来尝试选择改进果锈敏感性的突变体。
 
  果实在花序中的位置
 
  中心花发育的果实比边花发育的果实果锈少,主要是由于果实的形状存在差异。中心花果实通常更细长,梗洼较浅,果梗较短;而边花发育的果实梗洼较深,梗洼处表皮层和皮下组织与果实主体部分存在差异,果实快速生长的压力和损伤更严重,果锈较重。
 
  水分条件
 
  果锈的发生率与降雨天数密切相关。通过避雨栽培和果实套袋试验发现,花期或花后进行避雨,果锈发生率降低,金冠从盛花后20d至采收期进行套袋栽培,果锈也明显减少。花期过后立即采取控制措施可有效减轻果锈发生。空气相对湿度是影响果锈最重要的因素。盛花后16~20d,空气相对湿度与果锈的发生率相关性最高。水分波动大的年份果锈发生率较高,春季遭受水分胁迫时,金冠的果锈会增加。
 
  光照条件
 
  从花瓣脱落期到花后40d对果实进行遮阴处理,可显著降低金冠苹果果锈的发生率。暴露在阳光下的果实果锈的发生率高于处于遮阴区域的果实,遮阴条件下果实果锈最少,光洁度最好。组织学研究发现,不同光照条件下表皮结构不同,遮阴部分果实的角质层厚度通常较大。但也有研究人员认为,遮阴对果锈的影响可能不是由于光的变化,更可能是由于遮阴减少了降雨对果实的影响。光照强度也通过影响内源赤霉素的水平来影响果锈的发生率。
 
  矿物质营养
 
  施氮与金冠果实的果锈呈正相关,氮肥大量施用会导致果肉细胞快速膨大,与果皮细胞的生长出现不同步现象,加剧果皮裂纹和角质层损伤。施用高钾的水果具有更好的表皮光洁度,高镁与果锈的增加有关。在大多数情况下矿物质营养对果锈的发生率几乎没有影响。
 
  物理损伤
 
  当苹果果实的表皮组织受到物理损伤时,可以启动周皮,从而诱发果锈。开花期的霜冻会导致表皮甚至皮下细胞的广泛损伤或死亡,从而导致形成周皮和果锈的发生。开花后不久以果实为食的锈螨数量与收获时果实上的锈斑数量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5—6月以花托或果实为食的螨虫会导致表皮细胞损伤,从而形成果锈。果实早期发育阶段各种真菌病害对果实的感染也会产生果锈,苹果白粉病感染后,发芽孢子的菌丝对表皮的穿孔导致了伤口反应和果锈的发展。杀虫剂、杀菌剂、铁污染的水、抗蒸腾剂、表面活性剂等喷洒到果实上时,也会破坏表皮细胞导致果锈形成,果实对药剂的敏感性与喷施期间和喷施后的天气条件、喷施时的果实发育阶段有关。
 
  03

  减轻果锈的技术措施

  采用适宜的栽培管理措施
 
  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控制氮肥施用,补充钙、硼等中微量元素肥料,保证树体营养充足,使果皮细胞发育良好,形成较厚的角质层,可降低果锈发生率,有效改善果面光洁度。应使用有效的病虫害控制计划,避免在开花后关键时期使用任何可能导致果锈的刺激性农药,如铜制剂、含硫磺药剂、乳油类药剂等,避免使用压力过大的喷枪导致机械伤害。开花期间采取防霜冻措施避免出现早春霜冻危害。合理灌溉,保持水分均匀供应,防止干旱和涝害。通过果实套袋减少果锈,提高果面光洁度,对果锈敏感的品种提前套袋,落花后3周内套完果袋。
 
  喷布植物生长调节剂
 
  从花瓣脱落期开始,每隔10d喷1次10mg/LGA4+7液,连喷4次,可有效减少由于不利环境条件导致的果锈,而对于药锈的防控效果则较差。细胞壁延展性增加是GA4+7防控果锈的作用方式。在晴天的清晨或傍晚进行喷雾,最短干燥时间为6h,如喷布6h内降雨则进行补喷。喷雾应用的主要目标必须是果实,仅应用于叶片时,果实表皮光洁度几乎没有改善。赤霉素不应与表面活性剂或其他喷雾添加剂一起使用,也不要与化学农药混合使用。目前喷布赤霉素被认为是改善苹果表皮光洁度的最佳方法。
 
  声  明:本文摘编自《果树实用技术与信息》2022年第9期“提升果实品质之减轻果锈”(赵德英)。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