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研究揭示两种好氧工艺处理猪场废水厌氧消化液性能差异及其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08  来源: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畜禽粪污能源化利用与污染控制创新团队研究发现了缺氧好氧与序批式反应器工艺处理猪场废水厌氧消化液性能差异,并阐述了其机制,相关成果发表在《清洁生产杂志(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
  近日,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畜禽粪污能源化利用与污染控制创新团队研究发现了缺氧好氧与序批式反应器工艺处理猪场废水厌氧消化液性能差异,并阐述了其机制,相关成果发表在《清洁生产杂志(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
 
  厌氧-好氧组合工艺是大型规模猪场废水处理的主流工艺。厌氧消化(沼气发酵)技术不仅有效去除有机物而且产生清洁能源—沼气,但是,猪场废水经过沼气发酵处理后产生的厌氧消化液(也称沼液),仍然含有较高浓度的有机物、并且富含氨氮等污染物,排入水体或进入市政管网前需要进一步处理。序批式反应器与缺氧好氧工艺是猪场厌氧消化液好氧后处理的主要工艺。但是,这两种工艺的处理性能孰优孰劣,目前仍不清楚。
 
  在前期研发提出厌氧-加原水-间歇曝气工艺的基础上,团队研究人员进一步探究了两种工艺处理性能的差异及其机制。研究发现,在原水添加比例低于30%时,缺氧好氧工艺对氨氮和总氮的去除性能优于序批式反应器工艺,在原水添加比例达到30%后,序批式反应器工艺对氨氮和总氮的去除性能优于缺氧好氧工艺。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反硝化阶段易降解有机物浓度和混合液回流比不同而造成反应动力学差异,序批式反应器工艺污泥的氨氧化活性和厌氧氧化活性高,而缺氧好氧工艺污泥的反硝化活性高。该研究成果为猪场废水处理工艺选择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生猪体系项目和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2.133643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