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梨二氧化碳伤害的发生与防控技术要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08  来源:中国果树微信号
核心提示:贮藏环境中二氧化碳(CO2)直接影响梨果贮藏寿命,适宜的CO2浓度可有效延缓果实成熟和衰老进程,但当环境中CO2浓度过高时,无氧呼吸加剧,产生的乙醇、乙醛等有害物质会造成果实CO2伤害,从而失去商品价值和食用价值。
  贮藏环境中二氧化碳(CO2)直接影响梨果贮藏寿命,适宜的CO2浓度可有效延缓果实成熟和衰老进程,但当环境中CO2浓度过高时,无氧呼吸加剧,产生的乙醇、乙醛等有害物质会造成果实CO2伤害,从而失去商品价值和食用价值。
 
  症状特点
 
  产生CO2伤害的梨果,表现为果皮变暗或褐变、凹陷,果心和(或)果肉水浸状褐变,后期随着坏死组织失水,果肉出现空腔,但有弹性,有发酵和苦味,且风味变淡。多数梨品种伤害不严重时从外观无法辨认,但一些品种如黄金,伤害严重时果皮变褐,软肉梨则表现为不能正常后熟。
 
  主要发病原因
 
  (1)前期降温过慢,果实呼吸强度高。梨果采收季节一般气温较高,如未经预冷散去田间热而直接入库,且每日入库量较高,导致果实降温缓慢,呼吸强度处于较高水平,产生大量的CO2
 
  (2)库内堆码过密,通风换气不畅。盲目提高贮藏库利用率,库内码垛过密、过高,未留出风道位置,导致通风换气不畅,造成库内CO2气体大量积累。
 
  (3)保鲜袋过厚,二氧化碳积累。包装箱内衬保鲜袋既可防止果实失水皱缩,也可通过果实自发产生的CO2气体实现保鲜效果。但保鲜袋过厚,可导致果实所处环境CO2浓度过高,超出果实承受的阈值。
 
  (4)不同品种呼吸强度不同,对CO2耐受能力也不同,同一库内不同品种混存,呼吸强度高的果实产生CO2直接影响不耐CO2梨果的贮藏性。同样,气调库内气调参数不当,果实长期处于CO2浓度阈值之上,也会产生CO2伤害。
 
  (5)环境温度越低,果实中CO2溶解度越高,尤其果心位置CO2向外扩散越少,越易对果实产生伤害。
 
  抗感品种
 
  (1)易感品种。鸭梨、黄金、雪花、八月红、五九香、彩云红、红茄、亚历山大卢卡斯以及康弗伦斯等。
 
  (2)抗性品种。库尔勒香梨、砀山酥梨、玉露香、新梨7号、红香酥、安久、巴梨以及宝斯克等。
 
  防控要点
 
  梨果采收后经充分预冷再入库,每日入库量不超过库容的1/3,尽快散去田间热,降低果实呼吸强度。
 
  规范码垛,通风顺畅。垛底垫木(石)高度0.10~0.15m,果箱码垛注意整齐稳固,货垛排列方式、走向及垛间隙应与库内冷风机出风方向一致。库内堆码应距墙0.20~0.30m,距冷风机不少于1.50m。库容积≤300m3,距顶0.50~0.60m,库内通道宽0.80~1.00m;库容积>300m3,距顶1.00~1.20m,库内通道宽1.20~1.80m;垛间距离0.30~0.50m。定期监测库内CO2浓度,及时通风换气。
 
  根据不同梨品种对CO2的耐受能力,选择适宜厚度的保鲜袋,一般0.02mm厚的PE袋仅起到保湿作用,适宜于CO2敏感品种使用,耐CO2品种可选择0.03~0.04mm厚的PE袋,但不宜超过0.04mm。
 
  避免不同梨品种混存,一般气调贮藏可在普通冷藏基础上适当提高贮藏温度0.5~1.0℃。
 
  声  明:本文摘编自《果树实用技术与信息》2022年第8期“梨二氧化碳伤害的发生与防控技术要点”(贾晓辉,王文辉,张鑫楠,杜艳民)。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