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高脂饲料背景下应用枯草芽孢杆菌HGcc-1固态发酵培养物:保证促生长性能,改善高脂负面效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09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水产微生物与饲料创新团队系统研究了在高脂日粮模式中添加1.0%枯草芽孢杆菌HGcc-1固态发酵培养物,对斑马鱼的生长、肝脏脂代谢、免疫和抗氧化能力以及肠道菌群的影响。本研究为解决水产养殖中高脂饲料引起的鱼类脂质过量沉积、肝肠组织受损等问题提高了参考方案,并为探寻合适的水产饲料益生菌及添加剂量提供参考依据。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水产微生物与饲料创新团队系统研究了在高脂日粮模式中添加1.0%枯草芽孢杆菌HGcc-1固态发酵培养物,对斑马鱼的生长、肝脏脂代谢、免疫和抗氧化能力以及肠道菌群的影响。本研究为解决水产养殖中高脂饲料引起的鱼类脂质过量沉积、肝肠组织受损等问题提高了参考方案,并为探寻合适的水产饲料益生菌及添加剂量提供参考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Aquaculture》。
 
  高脂饲料(HFD)被广泛应用于集约化水产养殖,然而,饲料中油脂的过度使用可能导致鱼肝脏损伤、脂质代谢紊乱和免疫功能障碍等,严重影响养殖效益。水生动物微生物群作为后备益生菌来源的潜力已在各种鱼类模型中得到证实。研究团队从鱼肠道中分离出枯草芽孢杆菌HGcc-1,通过固态发酵获得稳定发酵培养物,并筛选得到适宜添加水平。结果发现:在高脂饲料中添加1.0%HGcc-1发酵培养物,能提高免疫性能、抗氧化能力,改善肠道菌群组成,通过调控鱼体脂代谢缓解肝脏脂质沉积,改善肝脏和肠道组织结构,缓解因高脂饲料造成的肝脏和肠道组织损伤。
 
  本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 32172991、32061133004、31925038、31972807和31872584)和江西“双千计划”-3A饲料无忧体系(S2020DQKJ0006)资助。
 
  文章来源:Effect of supplementation of solid-state fermentation product of  Bacillus subtilis  HGcc-1 to high-fat diet on growth, hepatic lipid metabolism, epidermal mucus, gut and liver health and gut microbiota of zebrafish. Aquaculture, 2022, 560: 738542. https://doi.org/10.1016/j.aquaculture.2022.738542.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