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葛武鹏教授团队在解析母乳及小品种特色乳的脂质组学特征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11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核心提示:本研究旨在通过利用定量脂质组学全面鉴定和量化人和母羊初乳中的脂质,并筛选和验证显着不同的脂质和潜在的脂质生物标志物,以区分两种类型的初乳。本研究基于超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级杆质谱的定量脂质组学技术分析了母乳初乳与绵羊初乳的脂质组成,共鉴定出26个亚类1004种脂质分子。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葛武鹏教授团队在国际食品领域TOP期刊《Food Chemistry》上在线发表题为“Characterization and comparison of lipids from human and ewe colostrum based on lipidomics analysis”的研究性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爽爽,通讯作者为葛武鹏教授、张佳莹副教授。
 
  初乳对婴幼儿免疫系统发育至关重要,保护其免受过敏和慢性疾病的影响,对婴幼儿生命早期具有保护作用。然而,在母乳初乳喂养中会遇到初乳产量低或婴幼儿对母乳本身过敏等问题,而难以实现可持续及安全的初乳喂养。因此,含有不同哺乳动物初乳的功能性乳制品,是无法以母乳喂养人初乳的婴儿的合适替代品。绵羊乳是一种渐受重视的优质小品种特色乳源,因其营养丰富,特色鲜明,逐渐引起国内外研究者的关注,其初乳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及多肽组分,在开发功能性乳制品和婴儿配方奶粉方面具有较大潜力。因此,对于功能性乳制品和婴儿配方奶粉的开发,更深入地了解人和母羊初乳之间的区别是必不可少的。本研究旨在通过利用定量脂质组学全面鉴定和量化人和母羊初乳中的脂质,并筛选和验证显着不同的脂质和潜在的脂质生物标志物,以区分两种类型的初乳。本研究基于超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级杆质谱的定量脂质组学技术分析了母乳初乳与绵羊初乳的脂质组成,共鉴定出26个亚类1004种脂质分子。以 P  < 0.0001、VIP> 1.1、FC≥2 或≤0.5为条件筛选出来173个显著不同的脂质。本研究共检测到包括鞘脂代谢、甘油磷脂代谢等10个主要脂质代谢途径,对于深入了解初乳阶段的母乳及绵羊乳脂质组成及相关功能性乳制品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结果有望为评估人和母羊初乳的营养价值提供重要信息。此外,预计这项研究将为将母羊初乳引入商业婴儿配方奶粉中的早期生命阶段的潜在方向提供洞察力。
 
  该研究得到了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1ZDLNY02-09)、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设金昌肉羊试验示范基地 (Z222021501, K4030220448, K4030220449)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2.133998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