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肉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创新团队揭示了负载肉桂精油纳米乳液/壳聚糖/明胶膜抑制冷鲜肉腐败作用机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核心提示:本研究通过引入负载肉桂精油的纳米乳液作为壳聚糖/明胶复合膜的抑菌剂递送系统开发生物基活性包装材料。结果表明,负载肉桂精油的纳米乳液具有较高的物理稳定性和良好的分散性,并且与壳聚糖/明胶复合基材相容性较好。负载肉桂精油纳米乳液的引入显著提高了壳聚糖/明胶复合膜的机械特性和阻隔特性。
  冷鲜肉在贮藏流通过程中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导致肉品新鲜度下降、品质劣变,甚至腐败,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由于不能直接向冷鲜肉中添加抑菌物质,通常采用改善包装方式、包装材料性能等措施来抑制冷鲜肉中微生物的生长繁殖。目前,生物基抗菌包装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是研究的热点,而活性物质的控释是研究的难点。
 
  本研究通过引入负载肉桂精油的纳米乳液作为壳聚糖/明胶复合膜的抑菌剂递送系统开发生物基活性包装材料。结果表明,负载肉桂精油的纳米乳液具有较高的物理稳定性和良好的分散性,并且与壳聚糖/明胶复合基材相容性较好。负载肉桂精油纳米乳液的引入显著提高了壳聚糖/明胶复合膜的机械特性和阻隔特性。负载肉桂精油纳米乳液/壳聚糖/明胶膜通过缓慢释放抑菌物质有效抑制冷鲜肉腐败菌假单胞菌MN10和乳杆菌VMR17的生长。本研究揭示了负载肉桂精油纳米乳液/壳聚糖/明胶膜抑制冷鲜肉腐败作用机理,为研发冷鲜肉精准保鲜包装提供了技术支撑。
 
  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食品领域国际顶级期刊《Food Hydrocolloids》(JCR一区,IF=11.504)上。肉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创新团队2021级中比联合培养博士生范思敏为论文第一作者,张德权研究员和侯成立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D2100802)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hyd.2022.108438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