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关于冬季预防食源性疾病的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1-07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核心提示:冬季气温降低,食源性疾病的发生风险会相应降低,但某些致病微生物、有毒植物等食源性致病因素仍不容忽视。根据近几年我国食源性疾病监测结果,针对冬季食源性疾病的发病特点,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特作出以下提示。
  冬季气温降低,食源性疾病的发生风险会相应降低,但某些致病微生物、有毒植物等食源性致病因素仍不容忽视。根据近几年我国食源性疾病监测结果,针对冬季食源性疾病的发病特点,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特作出以下提示。
 
  一、预防致病性微生物污染
 
  虽然低温不利于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但是三明治、肉夹馍、汉堡等冷食类食品因原料污染、交叉污染、储存不当等原因仍容易受到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性微生物的污染。学校食堂应重点防范米饭和蛋炒饭因加工和储存不当导致的蜡样芽胞杆菌污染。这些食品的加工要把好“原料关、加工关、冷藏关”三关,防止致病性微生物污染及生长繁殖。
 
  二、预防自制药膳药酒中毒
 
  我国民间有用乌头、钩吻等制备药膳食品和泡制药酒来治疗风湿疼痛相关疾病的传统。由于普通炖煮加工方式难以破坏这些有毒植物毒素的毒性,特别是乌头碱易溶于酒精,药膳药酒一旦处理不当,极易导致中毒。应提高对乌头、钩吻等中毒危害的认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制备药膳食品一定要在中药师或营养师等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制作,不买不喝来路不明或乌头、钩吻泡制的药酒。
 
  三、预防甲醇、亚硝酸盐中毒
 
  在我国偏远农村地区和小餐馆,由假酒或误饮醇基燃料引起的甲醇中毒事件以及在酱卤肉加工中违规使用亚硝酸盐引起的中毒事件仍然时有发生。应加强对亚硝酸盐和工业酒精的管理,严厉打击违规使用亚硝酸盐和使用工业酒精制售假酒的行为。同时,加强宣传,火锅店等相关行业及从业者提高防范意识,妥善保管醇基燃料,防止误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