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四川省“十四五”川猪重大科技专项2022年度取得突破性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1-28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核心提示:1月12日,由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曾长军教授主持的四川省“十四五”川猪重大科技专项“川猪育种新材料创制与新品种培育”2022年度项目总结会在成都市锦江区花园宾馆召开。
  1月12日,由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曾长军教授主持的四川省“十四五”川猪重大科技专项“川猪育种新材料创制与新品种培育”2022年度项目总结会在成都市锦江区花园宾馆召开。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重大专项处处长蔡红莅临会议。项目专家委员会组长陈代文教授,项目责任专家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养猪所所长吕学斌莅会跟踪指导。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周华强副主任,四川省畜牧总站站长舒长斌,四川省畜牧总站副站长李强,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志平,四川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曾维忠,财务处处长白梅,动科学院李学伟教授为项目特邀咨询专家。
 
  项目首席曾长军首先汇报了项目年度考核指标及完成情况、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专项经费和自筹经费使用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项目下设五个课题,课题负责人动科学院唐茜子教授、朱砺教授、金龙副教授、曾长军教授,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顾以韧研究员分别汇报了课题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主要进展。
 
  各课题严格对标年度目标任务指标,在川猪优势特色基因发掘,育种新材料创制,猪高效育种技术和方法,新品种培育,良种高效繁育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面完成了项目2022年度任务指标。由四川农业大学和邛崃市嘉林生态农场等单位,利用成华猪和巴克夏猪的遗传资源,基于合成杂交育种理论和多性状平衡选育策略,运用闭锁群体继代选育法和现代分子育种新技术选育而成的一个优质高效的突破性新品种“天府黑猪”,目前已经进入国审阶段,这是四川的首个生猪母本新品种。该品种培育及推广单位构建成年均繁育1万头种猪、生产优质商品育肥猪10万头的天府黑猪繁育推广体系。培育单位成功创建“嘉林黑猪”专卖销售模式,在成都等地构建成近100家稳定的专卖店终端销售渠道,每天鲜售100余头天府黑猪肉,市场认可度高。
 
  同时,基于基因组SNP分型与毛色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的育种新技术已应用于猪育种新材料创制过程中的重要经济性状选择,提高了育种选择效率和准确性,加快了选育进展,降低了选育成本,其中毛色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的应用填补了我国猪品种领域快速、定向、通量筛选方面的空白。
 
  陈代文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的工作成效,为振兴川猪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体细胞克隆、开发育种软件等育种技术创新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培育的天府黑猪性能优异,天府白猪和高繁系新品种(配套系)的培育也已初见端倪。希望各课题聚焦研究成果,围绕育种新材料创制与新品种培育,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此外,加强校企联动,院企联动,参与企业要及时转化应用研究成果,进一步强化产研融合。
 
  蔡红强调,川猪重大科技专项是四川省“十四五”第一批启动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也是农业领域重大科技专项项目首次立项,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项目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川猪育种开展新材料创制与新品种培育,并加强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项目组要注重过程管理,做好信息报送和宣传报告,同时,课题间、以及重大专项项目间要深入联动,加强协作交流。各课题负责人要认真梳理专家组的建议和意见,以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
 
  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畜牧总站、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铁骑力士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绵阳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邛崃市嘉林生态农场、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家项目合作单位的任务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出席会议。会议由动科学院院长朱砺主持。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