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研究揭示植物复合提取物改善大口黑鲈生长性能的作用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1-28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饲料加工与质量安全创新团队研究证实,橄榄和绿茶复合提取物可改善大口黑鲈因高豆粕饲料引起的氧化应激、脂代谢和蛋白沉积,且能够提高其生长性能,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 Antioxidants 上。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饲料加工与质量安全创新团队研究证实,橄榄和绿茶复合提取物可改善大口黑鲈因高豆粕饲料引起的氧化应激、脂代谢和蛋白沉积,且能够提高其生长性能,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 Antioxidants 上。
 
  生产实践中,肉食性鱼类摄食高豆粕饲料经常引起生长下降和机体代谢紊乱等问题。橄榄和绿茶中富含三萜和多酚等抗氧化成分,作为天然植物性添加剂具有潜在价值。研究发现,大口黑鲈饲料中的鱼粉水平降低10%,用15%豆粕替代时会造成氧化应激和脂代谢负担。通过补充0.5%的橄榄和绿茶复合植物提取物,能够降低肝脏活性氧(ROS)并提高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含量,肝脏脂肪酸合成基因ACC1和FASN表达下调,血浆LDL-C和TG的含量下降,可以完全逆转豆粕替代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进一步研究发现,橄榄和绿茶复合提取物能够通过磷酸化激活AKT/mTOR关键激酶,提高蛋白质沉积率,进而改善其生长性能,并且显著高于高鱼粉对照组。该研究解析了橄榄和绿茶植物提取物的作用及机制,为进一步应用提供了理论支撑。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273141, 32172981, 31902382)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CAAS-ASTIP-2017-FRI-08)等项目资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