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淮安:餐饮经营者,这份食品安全提示请收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2-01  来源:淮安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春回大地天渐暖,餐饮消费正升温。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为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有序推动餐饮服务单位恢复营业,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各位餐饮经营者。
  春回大地天渐暖,餐饮消费正升温。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为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有序推动餐饮服务单位恢复营业,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各位餐饮经营者:
 
  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各类型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者、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食品安全负全面责任。应醒目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备案信息公示卡》,张贴企业监管码(码上食安),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尤其是春节期间暂停营业的餐饮服务单位要开展风险隐患自查整改。餐饮企业要利用食品经营智慧监管平台建好“三类人”食品安全管理团队,围绕“三件事”加强风险排查管控,理好“三本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加强食品原料采购管理
 
  各餐饮服务单位应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登记等制度,确保通过合法正规途径购买食品及原料,加强溯源管理。餐饮店、单位食堂、工地食堂等在复工复产前要开展食品原料自查工作,及时清理、销毁过期或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料、调味料等。不得加工经营过期或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得改换食品包装、标签标识,标注虚假保质期。
 
  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
 
  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健康档案,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餐饮从业人员应持有效健康证明方可上岗,每日开展晨检工作,并做好记录。工作期间规范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加强个人卫生管理,勤洗手消毒,避免人为原因对食物造成污染。
 
  加强经营场所卫生管控
 
  保持加工、就餐场所的清洁卫生,每日进行通风消毒,加强病媒生物防控,健全防蝇、防鼠、防尘等措施。春节后恢复营业的餐饮服务单位要对各加工间、就餐场所、设施设备、加工用具、餐饮具等进行全面彻底清洗消毒,对于人员接触多的地方如电梯、扶手、洗手间等增加消毒频次。
 
  加强规范操作管理
 
  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进行餐食的加工制作。接触食品的用具、容器及设备材质要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并做到分类存放,分开使用;按保存条件分类储存食品原料、成品和半成品;要确保食品烧熟煮透,防止致病性微生物残留;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和加工,防止交叉污染。规范做好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工作。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餐饮店要做到餐食线上线下同标同质,采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容器,使用“食品封签”包装配送餐食。
 
  加强文明用餐管理
 
  各餐饮服务单位要积极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工作,餐桌醒目张贴“文明用餐”“公勺公筷”“光盘行动”等提示卡,包厢内张贴或设置“文明用餐”“公勺公筷”公益广告或桌卡,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提醒适量点餐,主动提供剩菜剩饭打包服务。有电子显示屏的餐饮服务单位可滚动播放文明用餐和食品安全相关内容,向消费者宣传和提倡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安全用餐。
 
  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
 
  各餐饮服务单位的加工场所需配备加盖密闭的垃圾桶、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与具备回收资质的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做好处置记录,做到日产日清。不得随意倾倒、抛洒、堆放餐厨废弃物;不得将餐厨废弃物排入雨水、污水管道、河道和厕所;不得将废弃油脂用于食品加工经营。
 
  来源:食盐与餐饮监管处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