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小麦遗传育种团队揭示类黄酮调控小麦抗白粉病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2-02  来源: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类黄酮是植物重要的次生代谢物,在植物的生长发育及抵御生物/非生物胁迫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它在小麦抗白粉病中的作用鲜有报道。该论文以抗病及感病小麦为试验材料,通过转录组和代谢组测定,比较了正常及感病条件下的小麦差异表达基因及代谢物,发现类黄酮合成信号通路基因表达被白粉病诱导,且抗病品种类黄酮合成信号通路基因表达量和类黄酮含量均高于感病小麦。
  近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小麦遗传育种团队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s(IF=6.627)上发表了题为“Integrated transcriptome and metabolome analysis reveals that flavonoids function in wheat resistance to powdery mildew”的研究论文。
 
  类黄酮是植物重要的次生代谢物,在植物的生长发育及抵御生物/非生物胁迫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它在小麦抗白粉病中的作用鲜有报道。该论文以抗病及感病小麦为试验材料,通过转录组和代谢组测定,比较了正常及感病条件下的小麦差异表达基因及代谢物,发现类黄酮合成信号通路基因表达被白粉病诱导,且抗病品种类黄酮合成信号通路基因表达量和类黄酮含量均高于感病小麦。
 
  对已感病小麦外源施加类黄酮后,其白粉病斑减小,孢子量减少。通过对3个氧化还原酶活性测定与分析发现,类黄酮通过调节氧化还原酶活性维持小麦叶片活性氧类物质稳态,增强小麦抗病能力。该论文阐明了类黄酮调控小麦抗白粉病的机制,为白粉病生物防控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及应用前景。作物所徐文竞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刘成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撰写: 徐文竞   审核: 陈莹)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pls.2023.1125194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