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团队张建民副教授在沙门菌等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核心提示:近期,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团队张建民副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上连续发表4篇关于沙门菌等人兽共患细菌病的致病机制和新型检测技术研究成果,进一步拓展了这方面的研究。
  近期,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团队张建民副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上连续发表4篇关于沙门菌等人兽共患细菌病的致病机制和新型检测技术研究成果,进一步拓展了这方面的研究。
 
  2023年1月18日,国际微生物学领域著名期刊Microbiology Spectrum(中科院1区Top,影响因子9.043)在线发表了题为“Genomic Characterization of Salmonella enterica serovar Weltevreden Associated with Human Diarrhea” 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spectrum.03542-22)。此项研究全面解析了韦太夫雷登血清型沙门菌在全球的基因组特征,发现ST365型是其血清型在人群、动物及动物性食品中广泛流行的优势基因型,以及鸡肉等动物性食品是ST365型在我国人群中流行、暴发和致死的源头。发现并鉴定了一个携带T4SSIncFII(S)型质粒,构建了质粒消除菌株,并通过细胞和动物实验证实了该质粒是导致ST365型流行和致病的关键因子。该研究有助于了解韦太夫雷登沙门菌的流行病特征和致病力,对沙门菌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12月28日,传感器领域著名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中科院1区Top,影响因子9.221)在线发表了题为“A novel linear displacement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 with strand displacement probes (LDIA-SD) in a pocket-size device for point-of-care testing of infectious diseases” 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22018871)。论文首次提出了一种基于线性链置换的恒温扩增原理和掌式设备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深入研究恒温扩增的原理,突破了传统的“恒温扩增需要环引物等复杂引物结构”认知,发现线性引物组合可有效启动恒温扩增反应,证实了线性链置换恒温扩增检测方法(LDIA)的反应原理,创建的LDIA-SD技术反应原理简单、引物设计便捷、用户使用环境友好,整个反应过程可在1小时完成,可现场或居家操作,在传染病现场分子快速检测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023年1月24日,传感器领域著名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中科院1区Top,影响因子9.221)再次在线发表了题为“RNase H2 triggered visual 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 combining smartphone assisted all-in-one aptamer magnetic enrichment device for ultrasensitive culture-independent detection of Salmonella Tphimurium in chicken meat”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23001144)。该研究开发了一种基于适配体磁富集的沙门菌一体化现场检测技术,解决了快速检测中低浓度复杂样本检出率低、富集困难、耗时费力的难题,结合自主开发的一体化设备与手机智能App软件,其敏感性提高了100倍,并实现了免培养、核酸免提取和病原检测一体化,在传染病快速检测、食品安全和疾病防控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2022年9月15日,食品安全领域著名期刊《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科院1区Top,影响因子6.056)在线发表了题为“A smartphone-assisted high-throughput integrated color-sensing platform for the rapid detection of Campylobacter coli” 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3643822007253)。该研究开发出了一种弯曲菌等人兽共患细菌病的高通量智能检测平台(HICS platform)。此平台具有反应一步闭管完成和操作便捷的特点,一次性可对64份样品进行快速检测。反应结果可由智能软件自动分析,检测数据可上传至云端存储并实时分析,极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和数据共享能力。解决了传统细菌检测耗时费力、依赖复杂仪器设备、通量低和智能化自动化程度低等缺点,实现了对弯曲菌的高通量智能检测,具有广泛应用于各种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领域的前景。
 
  上述研究成果联合了广东省农科院动物卫生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和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家单位完成,兽医学院张建民副教授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兽医学院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农科院廖明教授,电子工程学院韩宇星教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许学斌主任和华中农业大学吴斌教授为主要或共同通讯作者。相关研究得到了十四五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重点研发专项(2022YFD18004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2762)、广东省重点研发专项(2019B020217002)、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十大主攻方向“揭榜挂帅”项目(2022SDZG02)和沃尔玛基金(SA1703162和61626817)等项目资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