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所2项成果获2022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01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核心提示:2月1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公布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22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奖项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牵头完成的“淡水鱼主要和新发病毒病诊断和免疫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参与完成的“水产品中典型危害因子高通量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2022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奖。
  2月1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公布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22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奖项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牵头完成的“淡水鱼主要和新发病毒病诊断和免疫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参与完成的“水产品中典型危害因子高通量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2022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奖。
 
  由王庆研究员领衔完成的“淡水鱼主要和新发病毒病诊断和免疫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系统开展了全国范围的草鱼出血病、锦鲤疱疹病毒病、罗非鱼湖病毒病的持续监测,建立了多株对病毒敏感的鱼类细胞系,开发了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检测技术,创制了不同施用途径的疫苗制剂。项目成果降低了淡水鱼主要和新发病毒病在国内暴发和传播风险,提高了对新发外来病的检测能力和防控技术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由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创新团队参与完成的“水产品中典型危害因子高通量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系统开展了水产品中磺胺类化合物、氟喹诺酮类化合物、全氟烷基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除草剂、杀虫剂等危害物的分析测定新技术研究,发展出基于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的高准确度、高灵敏度、高检测效率的检测方法,研制出具有简单、快速和高效等特点的快速净化柱,开发出高通量自动化样品前处理技术及装置,建立了水产品质量安全分析高效检测关键技术,为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科学监管提供科技支撑。
 
  据悉,2022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共15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