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重大成果!云南农业大学葡萄生物资源研究成果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09  来源: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核心提示:2023年3月4日,云南农业大学葡萄生物资源研究成果发布会在昆明召开。省科技厅厅长王学勤主持会议并作研究成果发布。
  2023年3月4日,云南农业大学葡萄生物资源研究成果发布会在昆明召开。省科技厅厅长王学勤主持会议并作研究成果发布。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李永和作致辞发言。董扬教授代表团队作研究成果报告,盛军教授、朱怡凡博士介绍相关成果转化创新研究内容及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情况。朱有勇院士点评成果价值和应用前景。云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黎素梅向董扬教授团队授予“葡萄生物资源和品种创新研究资金”。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永全到会并讲话。
 
  据发布,2023年3月2日,云南农业大学教授董扬团队关于葡萄全球生物资源研究成果,以Dual domestications and origin of traits in grapevine evolution为题,作为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当期封面文章发表,并受邀参加2023年3月Science期刊年会推荐论文。该研究成果提出阐释了六个重要观点:一是论证栽培葡萄起源的时间大约在距今1.1万年前,远比此前人类认知的起源时间要早;二是揭示栽培葡萄驯化中心为两个,为双起源中心模式,纠正了此前的单起源中心理论;三是证明酿酒葡萄和鲜食葡萄在不同区域同时起源,并且起源初期遗传背景就具有重大的差异;四是构建几乎覆盖所有栽培葡萄遗传资源高精度亲缘关系谱系图,可以实现葡萄品种的定向育种和设计育种;五是发现了大量的葡萄人工驯化形状控制基因,为葡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育种提供素材;六是在此研究基础上,结合人类活动、历史气候变迁等因素,绘制了葡萄起源和人工驯化、改良的全景图。
 
  该研究在云南省科技厅项目“绿色食品国际合作研究中心2019ZG009”、“生物资源数字化体系研究和应用2019008”的支持下完成。由云南农业大学牵头,汇集26个国家和地区、70多名科学家完成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是继朱有勇院士团队2000年首创的生物多样性控制作物病害理论和技术成果在Nature作为封面文章全文发表之后,再次以云南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在世界最权威的科学杂志作为封面文章发表的第二篇论文。
 
  发布会介绍,以董扬教授为代表的中国青年科学家们采用超大规模基因数据和复杂数据分析方式,对葡萄全球遗传资源进行了多年研究分析。解决了学术界对鲜食葡萄和酿酒葡萄起源长达百余年的争议,构建了几乎覆盖所有栽培葡萄遗传资源高精度亲缘关系谱系图,提供了葡萄可以定向育种和设计育种新技术路径。这是葡萄研究领域重要里程碑式成果,标志着我国在葡萄研究领域首次实现引领者角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董扬教授团队介绍,将进一步立足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在茶叶、药用植物、药食同源植物、家禽等遗传数据等方面开展研究,产出转化更多的科研成果,让更多基础研究向大健康领域拓展,农业向品种育种方面拓展,坚持品种挖掘,做好农业服务,宣传大健康理念。
 
  李永和表示,云南农业大学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焦高原特色农业绿色发展、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深入开展科研创新攻关,做强农业“芯片”,为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学勤表示,董扬教授带领的年轻科学家团队联合全球科学家在葡萄生物资源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为云南基础研究领域树立了榜样。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学家精神,正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要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扬科学和科学家精神,全面实施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努力构建更加开放、协同、高效的云南科技创新体系,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云南智慧。
 
部分高校领导、专家学者、相关单位处室主要负责人、云南农业大学师生及校友代表、企业家代表、新闻界朋友共700余人参加发布会。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