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走近3·15消费环境建设食品安全在行动——开门抽检安全为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14  来源:市说新语微信号
核心提示:如何让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各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你点我检”活动,让消费者“点”出关心的食品品种,抽群众所想、检群众所盼,以检验检测“小窗口”促进食品安全“大监管”,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据统计,2022年有31个省(区、市)247个地市(州、盟)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你点我检”活动1600余次,抽检量达到16万余批次。
  如何让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各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你点我检”活动,让消费者“点”出关心的食品品种,抽群众所想、检群众所盼,以检验检测“小窗口”促进食品安全“大监管”,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据统计,2022年有31个省(区、市)247个地市(州、盟)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你点我检”活动1600余次,抽检量达到16万余批次。
 
  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创新实践
 
  从2020年总局印发《关于做好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到2021年活动被列为总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再到2022年印发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活动工作指南》,经过三年的实践探索,“你点我检”活动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效果。
 
  各地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推陈出新。上海出台“你点我检”服务活动工作指南,云南推出“你点我检”工作规程,山西发布“你点我检”地方标准,广东将“你点我检”纳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黑龙江开展“你点我检”满意度调查。
 
  “你点我检”活动因而形成百花齐放局面,工作成效明显。其中,贵州“你点我检”活动被评选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优秀案例;天津“你点我检”活动被纳入“天津市2022年二十项民心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还印发了《关于规范食品快速检测使用的意见》,在“你点我检”活动基础上,发挥食品快检优势,指导开展“你送我检”便民服务活动。
 
  聚焦民生关切,过程阳光透明
 
  各地开展“你点我检”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和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介广泛发起投票,聚焦“一老一小”食品、“大宗食品”、校园食品、节日节令等深入了解民意。浙江依托“互联网+”优势,研发“浙里点检”应用,方便消费者通过“你点我检”“你扫我检”“你拍我检”等方式参与。
 
  “你点我检”活动公开抽样检验过程,接受群众监督。邀请消费者代表、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现场抽样,收集公众投票,消费者、新闻媒体记者等到学校食堂、检测机构等参观交流,抽样人员和专家现场讲解,科学解疑释惑。及时公布“你点我检”结果,对不合格样品公开处理结果,让消费者放心。上海通过政府开放日、“沉浸式”食安科普体验等方式,邀请各界代表随机“点”,抽样人员现场“抽”,观摩实验室当场“检”;广西结合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景区、进市场、进企业等“六进”活动,组织开展“你点我检 · 桂在行动”系列服务。
 
  营造宣传氛围,群众满意度高
 
  “你点我检”活动在民意征集、现场抽样、检验检测、核查处置、科普宣传等方面都更加贴近群众,问题指向性、活动透明度、监管专业性、处置及时性、内容科学性让群众更满意。
 
  为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氛围,各地结合地域特色文化,持续宣传“你点我检”活动。陕西聚焦“地理标志产品”“走进养老机构”“走进热门食品消费聚集地”等主题开展活动。浙江开辟“沁姐说食安”抖音栏目,科普食品安全知识。云南结合当季风险指数高的食品品种,分四季征集消费者意见。山东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守护学生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共享食全食美”征集民意。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及时总结活动特色亮点、创新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和使命。
 
  供稿:食品抽检司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