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江西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印发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印发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主要目标
 
  在全省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力争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
 
  专项行动重点任务
 
  1.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治理诱导过度消费行为,规范平台佣金抽成;组织召开餐饮外卖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制定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发挥头部平台示范效应,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倡导平台探索建立对商家的正向激励制度。
 
  2.加强餐饮监管。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将反餐饮浪费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频同步开展,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各项工作措施;指导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探索建立奖惩机制;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
 
  3.加大执法力度。围绕餐饮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落实执法者普法责任,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树立节约理念;组织公布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应;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
 
  4.完善标准规范。鼓励相关社会团体、企业提出创新性举措,制定和实施要求更严、水平更高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召开《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四项国家标准宣贯会;支持餐饮企业及上下游产业相关单位开展标准化试点,研制相关地方标准;全面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见》,更好发挥标准支撑作用。
 
  5.强化宣传引导。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活动,统筹资源、拓展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宣传报道;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持续释放正面信号,及时发布阶段性成果;通过公益广告、图解和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消费习惯;加大相关舆情监测和协调处置力度,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专项行动实施步骤
 
  1.制定方案,全面排查(2023年3月底前)。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在监督检查、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聚焦重点任务,全面开展排查整改。督促餐饮经营者、网络交易平台对照《反食品浪费法》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到位。充分利用网络监测平台,梳理外卖点餐带来的浪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2.强化执法,集中整治(2023年4月底前)。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查暗访,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坚持规范引领和监管处罚并重,着力解决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等方面存在的食品浪费行为。强化部门联动,开展重点监督检查,整改一批,处罚一批,推动企业通过自我承诺、自我声明等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总结好做法,挖掘好经验,集中宣传报道,曝光典型案例,发挥震慑作用。
 
  3.督导考核,健全机制(2023年5月底前)。围绕排查整改、治理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等重点工作,将践行“光盘行动”纳入食品安全管理、评议考核、示范创建等制度机制,梳理专项行动期间解决的突出问题、建立的制度机制、配套的标准规范体系,全面总结工作经验成果。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