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检科院:食品中禁滥用香精检测鉴别技术助力香精大米监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23  来源:中国检科院
核心提示:2023年3·15晚会曝光了某些大米商家用本地产的低成本价大米,通过非法添加香精的办法冒充高价泰国香米的不法行为。3·15晚会之后,市场监管总局立即部署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晚会曝光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处理。相关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连夜开展执法行动,采取果断措施,依法依规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期间中国检科院陆续收到媒体、地方市场监管部门的咨询,张峰首席专家团队利用其在香精检测领域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积极提供技术支撑。
  2023年3·15晚会曝光了某些大米商家用本地产的低成本价大米,通过非法添加香精的办法冒充高价泰国香米的不法行为。3·15晚会之后,市场监管总局立即部署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晚会曝光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处理。相关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连夜开展执法行动,采取果断措施,依法依规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期间中国检科院陆续收到媒体、地方市场监管部门的咨询,张峰首席专家团队利用其在香精检测领域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积极提供技术支撑。
 
  张峰首席专家团队自2006年在国内率先开展“食品中禁滥用香精检测技术”的科研攻关以来,先后承担了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茶叶及烟草中香精高通量筛查及精准鉴定方法》和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食品中禁滥用香精的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围绕食品中可能添加的禁滥用香精问题,针对大米、巴氏杀菌乳、咖啡、茶叶、肉制品、糖果等食品,建立了挥发性成分数据库和相应的精准检测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JournalofAOACInternational》、《Journal of Food Protection》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在香精大米鉴别的课题研究中,与西安交通大学彭锦峰教授合作,针对4种大米香精化合物(2-乙酰吡嗪(2-APZ)、2-乙酰噻唑(2-ATZ)、2-乙酰吡咯(2-APR)和2-乙酰吡啶(2-APD)),开发了基于顶空固相微萃取(HP-SPME)与气相色谱-质谱联用的快速、高灵敏、高精准检测技术,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TOP期刊《Food Chemistry》上,在大米香精检测技术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此外,针对非法添加香精有可能为食品内源性香气成分造成难以检测鉴别的技术问题,团队采用气相色谱-同位素比值质谱技术,创新性开发了食品中内源性和外源性香精成分的高精准鉴别方法,研究成果于2020年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FoodAdditives & Contaminants: Part A》上。张峰首席专家团队在食品中禁滥用香精检测技术领域已获《检测禁用香精的方法和试剂盒》(专利号:ZL201910294621.8)等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多项,发布食品补充检验方法2项,并在多家监管技术机构进行了应用。
 
  通过持续多年的技术研发,张峰首席专家团队在食品中香精的精准检测方面引领该领域检测技术的发展,在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应对中发挥了领军作用。下一步,中国检科院将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检疫国家队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让科技成为食品监管的“前哨”,全力为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守护食品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