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唐仁健在河南河北调研小麦“烂场雨”灾情和指导“三夏”生产时强调全力以赴救灾减损龙口夺粮确保夏粮应收尽收夏播应播尽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06  来源:农业农村部
核心提示:6月1—2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赴“烂场雨”灾情严重的河南驻马店、漯河、许昌等地调研指导救灾减灾,并赴河北督促指导夏粮管理收获。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盯“割、晒、保、收”等关键环节,采取超常举措抢收小麦,全力抓好夏收夏播,努力实现“龙口夺粮”,确保夏粮应收尽收、夏播应播尽播。
  本网讯 6月1—2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赴“烂场雨”灾情严重的河南驻马店、漯河、许昌等地调研指导救灾减灾,并赴河北督促指导夏粮管理收获。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盯“割、晒、保、收”等关键环节,采取超常举措抢收小麦,全力抓好夏收夏播,努力实现“龙口夺粮”,确保夏粮应收尽收、夏播应播尽播。
 
  5月25日以来,河南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与小麦成熟收获期叠加重合,丰收在田的小麦遭遇严重“烂场雨”。唐仁健与基层干部、种粮农户、小麦专家和农机手等共同研判灾情,研究推动救灾减损关键措施落实落地。在驻马店市遂平县常庄镇和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唐仁健到受灾程度不同的多处地块,随机抽取麦穗,察看小麦萌动、发芽等情况,向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和科技小分队成员了解周边灾情。专家介绍,受灾小麦主要是籽粒萌动、发芽,根据国家限量标准可分类用于食用、饲料或工业酒精加工,灾情对产量的影响主要是部分小麦灌浆期日照不足,导致千粒重下降。在遂平县高速出口的“三夏”生产服务网点,唐仁健向工作人员了解救灾农机应急调运和跨区作业保障服务。他还到马路晒场和为农服务中心,察看小麦晾晒烘干情况。唐仁健强调,当前要把夏收夏播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抢收抢烘小麦作为压倒性任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气象预警,抓住降雨间隙时间,精准调度农机特别是履带式收割机,发挥应急作业服务队作用,昼夜不停争分夺秒抢晴收割,确保能收快收。要用足用好各类主体的烘干设施,指导推广分段式烘干措施,开放除高速公路、国道外的公路、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等空间场地用于露天晾晒,尽量降低小麦含水量。针对灾后地块情况,分作物制定夏播技术指导意见,落实夏播关键措施,确保夏播面积只增不减,努力做到以秋补夏。
 
  灾情发生后,河南省紧急预拨资金,明确要求农险承办机构将小麦萌动发芽致损纳入理赔范围,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快定损快理赔,同时启动超标小麦收购预案,以县为单位指定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等主体,适当高于市场价格敞开收购、分类处理,做到“仓等粮”、“钱等粮”。在许昌市长葛市石象镇尚管曹村,唐仁健向种植大户、保险公司定损员询问受灾损失、保险范围和理赔流程等。他还到河南粮投长葛市储备库,调研夏粮收购准备情况。唐仁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减灾服务保障,积极协调农业保险机构优化查勘定损理赔流程,对受灾损失尽快理赔、应赔尽赔,尽量降低农民损失。要精心组织开展新麦收储,引导支持各类收储主体积极入市收购,降低滞销卖难风险,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对不符合食用标准的小麦,要严格实行专收专储专用,定向销售,确保口粮质量安全。
 
  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的小麦正处于蜡熟末期,唐仁健来到道东堡村察看小麦长势,了解后期田管和极端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到村里的种植合作社,与负责人交流了解机收和烘干准备情况。唐仁健十分关心小麦制种,他来到成安县成安镇的小麦种子田,详细询问高产品种繁育、适种区域范围等。他强调,“三夏”大规模小麦机收已全面展开,要全力做好夏收服务保障工作,因地制宜细化完善“三夏”机械化生产应急预案,协调保障农机跨区作业通行顺畅,用好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力量,加强机手技术培训减少收获损失,确保夏粮收获到手,努力以丰补欠。
 
  落实部领导包省包片工作机制,农业农村部还派出部领导带队赴湖北、安徽、陕西、山东等麦区督促指导“三夏”生产。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参加在河南河北的调研。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