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冷冻饮品消暑好选购食用需科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08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随着夏季的到来,冰淇淋、雪糕、冰棍等冷冻饮品逐渐成为广大消费者首选的消暑利器。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冷冻饮品,广大消费者应该如何科学选购和食用呢?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食品安全专家来教大家了解冷冻饮品知识,避免入坑,清凉过夏!
  随着夏季的到来,冰淇淋、雪糕、冰棍等冷冻饮品逐渐成为广大消费者首选的消暑利器。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冷冻饮品,广大消费者应该如何科学选购和食用呢?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食品安全专家来教大家了解冷冻饮品知识,避免入坑,清凉过夏!

  一、了解冷冻饮品的分类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冷冻饮品和制作料》(GB 2759-2015)的定义,冷冻饮品是指以饮用水、食糖、乳、乳制品、果蔬制品、豆类、食用油脂等其中的几种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他辅料、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强化剂,经配料、巴氏杀菌或灭菌、凝冻或冷冻等工艺制成的固态或半固态食品,包括冰淇淋、雪糕、雪泥、冰棍、甜味冰、食用冰等。从原料、工艺及产品性状来看,冰淇淋和雪糕的原料主要是饮用水、乳或乳制品、蛋制品、糖等,但差别在于冰淇淋是体积膨胀的冷冻饮品,而冰棍、雪泥、甜味冰的主要原料则是饮用水、食糖等,食用冰的主要原料是饮用水。

  二、掌握冷冻饮品的选购技巧
 
  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18年——2022年全国食品监督抽检结果来看,冷冻饮品的抽检合格率持续提高,2022年的抽检合格率更是接近99%,但仍有极少产品存在微生物超标或超范围使用甜味剂和色素等情况。

  近5年国家冷冻饮品监督抽检合格率统计
 
  食用微生物或甜味剂、色素超标的冷冻饮品,可能会带来呕吐、腹泻、加重肝肾器官负担等不良后果。那么,广大消费者如何做到科学选购冷冻饮品呢?
 
  一看资质。购买冷冻饮品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具有低温储存条件的正规商场、超市或零售店,谨慎选购沿街商贩自制自售的冷冻饮品。冷冻饮品因其生产工艺一般为全程冷链,生产过程中无高温灭菌工艺,因此如果产品生产工艺不佳,或产品质量控制不严格,则可能存在产品微生物超标的风险,特别是自制自售的产品可能存在商家卫生条件不达标,储存运输条件无保障等安全隐患。
 
  二看包装。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是否标明了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生产许可证号(SC开头)、产品标准号等,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来源不明、标识不完整甚至“三无”的冷冻饮品。特别是在购买参与捆绑销售的促销产品时更需要关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同时要看包装是否完好、是否严密无损,是否存在漏气、变形及破损,避免因包装破损引起的产品污染。
 
  三看性状。购买时注意查看产品是否发生形状改变、颜色是否正常、气味是否异常。冷冻饮品在储存运输过程中要求全程冷链,若在储运过程中出现了温度反复升高和降低的情况,则可能导致冷冻饮品反复冻融,内容物形状改变,甚至出现本应在内层的夹心流出到外层的现象。由于冷冻饮品多为高糖分、高脂肪的食品,如果出现反复冻融的情况,其丰富的营养成分可能会导致微生物大量繁殖,甚至发生腐败变质产生异味。同时,很多冷冻饮品为了使颜色更鲜艳,引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可能会添加过量的色素,因此,消费者应谨慎购买颜色过于鲜艳的产品。
 
  此外,在购买冷冻饮品时,消费者应注意索要并保留相关购物凭证,以便后续的溯源和维权。
 
  三、采取科学的冷冻饮品食用方法
 
  冷冻饮品虽然解暑消热,但应结合自身情况,适量食用,不可贪食。一要审慎。消费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和喜好进行选购,如市场上大部分冷冻饮品是高糖、高脂为主,热量较高,老人、孕妇、儿童和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免疫力低下人群尤其注意要适度谨慎食用;针对加入酒精、豆类、乳类等可能导致过敏物质的冷冻饮品,有乳糖不耐症和过敏性体质的人应少吃或不吃。二要适量。中医提倡,人体气血阴阳平衡,认为“血,遇温则行,得寒则凝”,过量食用冷饮不仅会导致摄入热量超标,汗毛孔宣泄不畅,机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极易引发中暑,还会影响肠胃功能的正常运作,导致食物难以消化,容易降低食欲、引起消化道和上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从而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三要择时。不要在空腹状态下大量食用冷冻饮品,会刺激胃肠发生挛缩;也不要在正餐后立即食用,容易引发胃肠炎等疾病;也不要在运动后立即大量、快速食用,不仅会导致胃肠道消化功能紊乱,严重的还会引发急性心梗等;也不要吃冷饮后马上喝热水,以免刺激胃粘膜血管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从而引起相关疾病。
 
  撰稿:冯德建 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 副研究员
 
  校核: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及秘书处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