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西安一高校43名学生疑似食堂就餐后中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14  来源:华商报
核心提示:几名知情学生说这些人之前是吃了学校食堂的“土耳其烤肉饭”。昨日,记者从长安区疾控中心了解到,该校共发现43名学生疑似食物中毒。


昨日,西安航天总医院。中毒学生在接受治疗 本报记者 董国梁 摄

  本报讯(记者张成龙)11月12日下午,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有学生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一些学生当晚被送往学校附近医院。几名知情学生说这些人之前是吃了学校食堂的“土耳其烤肉饭”。昨日,记者从长安区疾控中心了解到,该校共发现43名学生疑似食物中毒。

  市民反映

  几十名学生集体食物中毒

  昨日凌晨,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有几十名学生食物中毒,12日晚就有学生被送往521医院、航天医院、长安区医院等医院治疗。

  昨日上午,521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说,从西大送来的学生一早已转院。随后,在西安航天总医院内二科住院部,在这里住院的学生小陈、小胡一边打着吊瓶,一边睡觉。一旁陪护的同学只说他们是西大的,两名同学因为吃坏肚子入院的,随后就以病人需要休息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航天总医院急诊科一名医生说,昨日凌晨共有13名西北大学学生被送到医院,13人均有发烧、呕吐、腹泻的症状,经诊断为食物中毒。其中11人病情较轻,早上已离开医院,剩余两人病情较重住院继续治疗。

  学生讲述

  吃“烤肉饭”三小时后发烧

  记者辗转联系到一名食物中毒的学生小郭。他说,12日下午4时30分,他上完课后到学校食堂吃了一份“土耳其烤肉饭”,到晚上7时30分开始发烧,并有呕吐、腹泻的现象。见小郭发烧,他的室友陪他到附近的医院检查。由于医院条件有限,他们又赶到521医院,之后小郭被诊断为食物中毒。

  就在小郭接受治疗时,又有几名同学被送到这里,症状与小郭差不多。昨日清晨6时许,小郭打完针后被送到长安区医院又打了一针,然后回到学校。

  “土耳其烤肉饭本来是三个素菜、一份烤鸡肉和一份米饭,由于不吃辣子我只点了一份清炒竹笋、一份烤鸡肉和一份米饭。所以我感觉就是烤鸡肉的问题。”小郭说,关于治疗,学校会报销治疗费及往返打车费。

  疾控中心

  共发现43名学生疑似食物中毒

  昨日中午,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一名学生说:“12日晚宿舍熄灯后,辅导员老师突然打电话给班长,让了解各宿舍是否有同学有呕吐、腹泻等,如果有及时向老师汇报。”他还说,有同学因吃了“土耳其烤肉饭”被送到了医院,具体人数有人说20多个,有人说30多个。但到医院就诊的同学中没有他们院系的。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长安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经各医院统计,共发现43名学生疑似食物中毒,区疾控中心取得“土耳其烤肉饭”原料样本进行检验,并将递交到市疾控中心审验。西北大学党委宣传部也证实了这一数字。

  现场调查

  “土耳其烤肉饭”窗口已关闭

  昨日上午11时30分,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的一楼食堂已有学生陆续来吃饭。记者在各卖饭窗口转了一圈发现,只有靠南侧的“土耳其烤肉饭”窗口没营业,其余窗口均正常营业。

  “土耳其烤肉饭”附近一个面食销售窗口的工作人员说,卖“土耳其烤肉饭”的是个外地人,“昨天还有人呢,昨晚收拾完东西后就再也没见了。”

  一名自称是该餐厅负责人的男子说,12日下午学校发现学生有呕吐、腹泻现象后,学校将此事报给长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当晚相关人员被带走接受调查。

  昨日,西安市长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正对“土耳其烤肉饭”的原料进行检验,相关人员也在接受调查。

  校方回应

  已有41名学生结束治疗返校

  昨日,西北大学党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说,长安校区食堂属于学校自主管理,根据“土耳其烤肉饭”窗口的刷卡记录显示,12日当天总共卖出312份“烤肉饭”。

  从12日下午4时起,陆续有学生因为呕吐、腹泻到校医院就诊,校医院向学校汇报了情况后,老师就陪同学生到长安区医院、西安航天总医院、521医院、高新医院以及郭杜友谊医院就诊。

  事件发生后,学校关闭了“土耳其烤肉饭”的窗口。当晚,疾控中心和药监局就介入调查。同时,学校要求后勤部门对学校食堂卫生、安全等方面进行检查、整改。昨日中午,长安校区食堂门口贴出一份情况说明,内容和宣传部所说基本一致。截至昨日下午6时,43名到医院就诊的学生中,已有41名学生结束治疗回到学校,还有两名学生在住院治疗。

  相关新闻

  西安市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预警

  集体食堂不得加工出售四季豆

  本报讯(记者 周金柱)昨日,西安市食药监局紧急发布冬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提醒学校食堂、职工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等,使用的食品原料、烹制加工方法和餐饮环境必须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预警公告中提到,学校食堂、职工食堂等严禁购买、使用工业用盐,防止误食亚硝酸盐。预防四季豆、发芽马铃薯中毒。家庭食用四季豆要充分加热,彻底炒熟,四季豆由硬挺变柔软,由鲜绿变暗绿,没有豆腥味后方能食用,集体食堂、餐饮单位不得加工出售四季豆。

  如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市民应注意保留剩余食品,收集消费单据、发票等有关证据。

  如已造成健康问题,应及时就诊,并拨打12331向食药监部门投诉。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面条里吃出疑似蟑螂的虫子!海口国贸尊宝披萨店被责令整改 山东口岸查获24吨阿根廷红虾 变质严重被销毁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