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第三批食品药品类谣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24  来源:国家食药监总局
核心提示:4月2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近年来食品药品类谣言汇总,包括:毒豆芽五毒俱全、青蟹打针、食品使用避孕药“风波”、小龙虾用于处理尸体及肯德基、麦当劳用转基因鸡。
     1.毒豆芽五毒俱全:1985年“8503”无根豆芽生长调节剂研发成功,并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应用,2010年12月22日《大河报》曝出不实消息,称郑州一豆芽生产户所用的“无根生长素是一种激素类药物,其中五种添加剂均可致癌”。针对这一谣言,2011年1月25日“果壳网”谣言粉碎机版块发布文章对其首次辟谣。然而2011年无根豆芽生长调剂其中两种物质被卫生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双双排除出食品添加剂目录后,无根豆芽自此被归为“毒豆芽”开始遭到各地清查。随后几年间多家媒体发表没有科学依据的乌龙报道,夸大无根豆芽危害,以至于坊间的以讹传讹让无根豆芽被冠以“五毒俱全”之说,如2011年4月20日《法制新闻》定义沈阳无根豆芽为“使用有害非法食品添加剂”。2015 年1月13日,北京地方网站联合百度知道将其归为“2014年十大生活谣言”,15日香港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通过《澎湃新闻》发布研究报告再次进行辟谣。2015 年5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农业部、国家卫计委联合出台了《绿色食品 芽苗类蔬菜》标准为豆芽中无根剂使用划定限量。
 
    2.青蟹打针:2016年7月15日,一则给青蟹打针注射的视频在社交平台疯传。该视频显示,一位大妈手持注射器向青蟹注射不明液体,网民纷纷猜测注射物为胡萝卜素、黄粉、蟹黄膏和尿素精等,引发公众的广泛讨论。这个网络传闻其实是“故伎重演”,早在2015年8月12日,“三门食品安全台州市场监管”就发布了《青蟹打针?!不可信!!!》的消息。针对2016年重出江湖的“青蟹打针”“青蟹注水”等虚假信息,人民网、《现代金报》等媒体再度辟谣,证实这一说法不靠谱、不可信。
 
    3.食品使用避孕药“风波”:2001年5月12日《江苏农业科技报》就针对社会谣传的用避孕药催养黄鳝进行过辟谣。2004年4月4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披露南京市有摊贩自己透露黄鳝用避孕药养殖,同年10月14日央视健康频道进行辟谣,然而在此期间已有多家媒体转载了这则不实新闻。2007年6月27日,北京电视台“快乐生活一点通”栏目曝出菜贩自己透露在种植黄瓜时喷的药水,性质类似避孕药。2009年6月15日,中国食品科技网判定喷洒在黄瓜上的药物为植物性激素。随后几年间,避孕药所含激素成分备受网民争议,多次被当作各类农产品、水产品的“催熟剂”。2015年9月29日,在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发布的中国第一期食品谣言榜中,指出黄鳝养殖与避孕药无关。
 
    4.小龙虾用于处理尸体:2003年9月17日,中央电视台生活频道收到观众来信称小龙虾含有害物质且生活环境肮脏,开展专项调查辟谣“小龙虾有害、生活环境肮脏”的说法。2005年6月,一则“小龙虾是二战时期用来处理尸体的”的谣言在百度贴吧出现,随后在贴吧和天涯论坛被广泛转载,引发热议。2006年7月24日,《解放日报》对此进行辟谣,表示小龙虾虽然能在污染水域生存,但不代表其只在污染水域生存,头部确实易聚重金属但其躯体并不会贮存。然而事与愿违,谣言进一步发酵,出现“小龙虾不是虾是虫子”“外国人都不敢吃”的衍生谣言。2011年1月19日,《新京报》再次请农学专家发表文章进行辟谣,至此舆论开始平息。2014年人民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也发布了关于小龙虾卫生健康的文章,以应对再次出现的有关小龙虾的谣言。
 
    5.肯德基、麦当劳用转基因鸡:2008年起,全国各地疯传有关肯德基的“六翅鸡”“蜘蛛鸡”的传言,不少人还将六翅鸡跟转基因联系起来,生怕自己吃了六翅鸡就会基因变异。截至2015年4月底,微信公众号上有4000多条相关内容,超过130个账号的帖子阅读数达10万以上,其中,微信公众号“广州男人女人”“中华佛学语录”“实用生活小贴士”和“零点养生”等10个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备受网民关注。在这些文章中,所述的不实内容早在2008年就被媒体评为“八大离谱事件”之一。随后,新民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相继辟谣,但收效甚微。2015年5月26日,肯德基将这10个微信公众号作为首批对象进行了起诉,2016年2月初,法院一审判决,涉及10个微信公众号的三被告在主流门户网站新闻版块首页的显着位置赔礼道歉,并酌情确定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60万元。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