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咸鱼入列“致癌物”清单 专家:一月吃两三次影响不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2  来源:金羊网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官方版“致癌物”完整清单,清单总共分为一至四类,其中咸鱼显示为1类致癌物,这让咸鱼这一广受老广们欢迎的“重口味”家常菜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1类致癌物咸鱼难翻身了?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官方版“致癌物”完整清单,清单总共分为一至四类,其中咸鱼显示为1类致癌物,这让咸鱼这一广受老广们欢迎的“重口味”家常菜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1类致癌物咸鱼难翻身了?
 
  对人致癌性证据充分
 
  记者了解到,咸鱼这次并非首次上榜。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网站上一直就有致癌清单,随时更新。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把这份清单翻译整理并发布,这才引发了公众关注热议。这份致癌物清单显示,“中国式咸鱼”早在2012年就已被确定为1类致癌物。
 
  据了解,国际癌症研究所对已进行致癌研究的化学物分为四类:1类,对人致癌性证据充分;2类,对人致癌性证据有限;3类,现有证据未能对人类致癌性进行分级评价;4类,对人可能是非致癌物。
 
  专家建议不要天天吃
 
  目前研究发现,吃咸鱼与鼻咽癌、食道癌、胃癌具有相关性。但业内专家认为,癌症是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必过度解读,对这次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发布,更不必恐慌。
 
  “这也只是日常膳食模式的风险预警而已。”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咸鱼致癌主要是盐含量高,以及加工工艺中可能产生的亚硝基类化合物。致癌风险和咸鱼工艺、含盐量、摄入量紧密相关,建议婴幼儿、儿童不要吃,成年人需要控制总量,不要天天吃,一月吃两三次影响不大。
 
  广东加强咸鱼行业监管
 
  记者了解到,目前咸鱼生产加工行业需执行国家标准《咸鱼》(GB/T 30894-2014)。近年来广东相关咸鱼主产地加强了安全监管力度。
 
  广东相关食药监部门要求,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原辅料进货查验制度、生产过程控制及出厂检验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咸鱼》(GB/T 30894-2014),确保咸鱼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强化食品执法抽检,保障咸鱼抽检经费,提高抽检数量,扩大抽检覆盖面,对于抽检不合格的咸鱼产品零容忍并坚决给予依法查处。
 
  “不要以老眼光来看待咸鱼产业。”有咸鱼加工企业表示,企业近年来采取了改善生产环境、严格制作流程、引进先进设备等方式,不断改变传统工艺的弊端。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