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州市面豆浆豆奶抽检均达标 家中自制豆浆谨防中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0  来源:金羊网
核心提示:豆浆(豆奶)营养丰富,是不少消费者早餐的“标配”。不同种类的豆浆(豆奶)是否都兼具营养与卫生?19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了广州市面上销售的豆浆(豆奶)商品的比较试验结果。本次比较试验选取了营养成分、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微生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等5大类测试项目进行对比,结果显示,所有样品的后三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个别进口样品存在标签标示不规范的现象。
     豆浆(豆奶)营养丰富,是不少消费者早餐的“标配”。不同种类的豆浆(豆奶)是否都兼具营养与卫生?19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了广州市面上销售的豆浆(豆奶)商品的比较试验结果。本次比较试验选取了营养成分、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微生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等5大类测试项目进行对比,结果显示,所有样品的后三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个别进口样品存在标签标示不规范的现象。
 
  用于本次比较试验的40批次豆浆(豆奶)样品,由广州市消委会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会同测试机构人员,在超市、连锁餐饮店、面包店、和个体早餐店等场所随机购买,覆盖市面上消费者较为熟悉的各品牌。其中,14批次为非预包装豆浆,15批次为预包装豆浆(豆奶)饮料,11批次为豆浆(豆奶)粉。
 
  从比较结果看,15批次预包装样品,实测出来的营养成分与样品上的标签标示值较接近,但不同样品之间,能量、蛋白质、脂肪实测值对比相差较明显。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豆浆(豆奶)和豆浆(豆奶)饮料两者的标准要求不一样,按照相关标准,豆浆(豆奶)饮料的蛋白质、脂肪含量都要求比豆浆(豆奶)低。
 
  广州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购买杯装或散装包装豆浆,尽量在环境卫生良好的店铺购买;购买预包装产品时,应选择标签标示说明完整、详细的产品,尤其留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产品基本信息。
 
  此外,家庭自制豆浆要谨防中毒。豆类含有一种叫皂甙的物质,当豆浆煮至80℃~90℃时会产生大量泡沫,形成“假沸”现象,此时应关小火继续煮5~10分钟。如果立即关火,皂甙无法被彻底破坏,可能导致中毒。豆浆中含有如嘌呤和草酸等物质,痛风病人和肾结石患者等人群应谨慎饮用。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