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报道称毒狗针流入河南 执法部门:近期未查处过毒狗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7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据央视报道,最近安徽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跨省制售毒狗针的案件,现场查获问题狗肉约2吨,查获毒狗针1万多支,“琥珀胆碱”原材料5公斤。经警方统计,该犯罪团伙主要利用网上销售的方式,短短一年内,通过快递往广西、河南、浙江等17个省份销售了20余万支“琥珀胆碱”毒狗针。近期,河南有无发现含“琥珀胆碱”的毒狗肉?为避免毒狗肉流向老百姓的餐桌,食药监局、畜牧局等管理部门,有无采取相关措施?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据央视报道,最近安徽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跨省制售毒狗针的案件,现场查获问题狗肉约2吨,查获毒狗针1万多支,“琥珀胆碱”原材料5公斤。经警方统计,该犯罪团伙主要利用网上销售的方式,短短一年内,通过快递往广西、河南、浙江等17个省份销售了20余万支“琥珀胆碱”毒狗针。
 
  近期,河南有无发现含“琥珀胆碱”的毒狗肉?为避免毒狗肉流向老百姓的餐桌,食药监局、畜牧局等管理部门,有无采取相关措施?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调查】

  网上有人兜售“琥珀胆碱”制作工艺
 
  今年9月,安徽淮南市公安局接到居民报警说,自家的狗被人毒害了,并且看到了偷狗的嫌疑车辆。通过监控视频,警方很快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位置,对其实施抓捕。
 
  警方审讯得知,他们伙同嫌疑人陈某购买毒狗针,在安徽淮南、阜阳两地流窜作案,专门驾车射杀家犬,实施盗窃,而他们所偷的狗主要流向淮南市境内的一家餐馆。类似案件,还有不少。2015年,福建一名男子用毒狗针偷狗,结果射中一位孕妇致其死亡。近日,当地法院宣判,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经物证鉴定,被害人系被内装含有“氯化琥珀胆碱”及“氯化琥珀单胆碱”成分液体的“毒针”刺中右小腿,引起琥珀胆碱中毒,导致严重呼吸循环功能衰竭而死亡。
 
  此消息一出,引起很多网友关注。郑州市民李先生看到报道后告诉记者,“我有个朋友说,在郑州火车站附近的小商品城里,通过熟人可以买到弓弩,也能买到毒针。朋友说,这种毒针就是打狗用的”。
 
  琥珀胆碱是一种什么东西呢?据了解,琥珀胆碱,又称“氯化琥珀胆碱”,在我国属于一类管制药品,它是一种骨骼肌松弛药物,可引起心动过缓、心律失常、心搏骤停等不良反应。如果人类食用含“氯化琥珀胆碱”成分的狗肉,会危害身体健康。
 
  昨天,记者在网上多家购物平台发现,均已检索不到与“毒狗针”相关的产品。但在个别平台上可以看到有人兜售“氯化琥珀胆碱”的制作工艺、提取方法。
 
  【现状】

  国家层面和河南都无狗的屠宰检疫规程
 
  冬天气温低,郑州常有个别饭店声称狗肉能驱寒暖身,以此招揽顾客。昨天,记者联系了郑州中州大道连霍高速附近一家狗肉店,老板声称“熟狗肉,45块钱一斤”。店里的狗肉卫生吗?对方称“肉是卫生的,放心”。还说狗是从他人手中收购来的,不是自己养的。记者问:“这些狗收购过来时,是死的还是活的?”对方听完,直接挂断了电话。
 
  而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狗肉,如果严格来说,均属于禁止销售的产品。因为,我国暂无关于狗的屠宰检疫规程。而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以及“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或者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都是禁止生产经营的。
 
  昨天,河南省屠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层面没有关于狗的屠宰检疫规程,河南也未出台狗的屠宰检疫规程。
 
  河南省食药监局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狗肉,均不可能取得屠宰检疫合格证明,所以,如果市民发现街头有卖狗肉的,可以拨打12331热线投诉举报。
 
  【回应】执法部门称近期未查处过毒狗肉
 
  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我国尚无明确的食用犬品种,市场上销售的犬,以个人饲养为主,来源复杂,且存在不法分子毒盗犬类现象,食用狗肉存在一定的风险。目前,畜禽屠宰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由农业部门负责,进入批发、零售市场环节的农产品,由食药监部门负责监管。
 
  近期,河南有无发现含有“氯化琥珀胆碱”的毒狗肉呢?昨天,河南省畜牧兽医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未听说过“毒狗针”流入河南的消息,而且,近期没有遇到过、也未查处过含有“氯化琥珀胆碱”的毒狗肉。
 
  如何防止含有“氯化琥珀胆碱”的狗肉流入市场呢?国家食药监总局称,将商请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氯化琥珀胆碱”“氰化钠”等危险化学品的流通监管工作,防止不法分子将其非法用于偷盗动物等违法行为。同时,提醒公众不要食用来源不明的狗肉。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