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晋中:橘子“掉色”染红手指 其中猫腻不容忽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核心提示:近日,耐吃味甜的小桔子争相亮相街头,受到不少市民青睐。2018年1月9日,家住晋中市城区新晋世家的孙阿姨买了一箱沙糖桔,可刚挑了半箱桔子,就出了怪事:“桔子居然会‘掉色’,把我的手指都染红了,这还敢吃吗?”
   近日,耐吃味甜的小桔子争相亮相街头,受到不少市民青睐。2018年1月9日,家住晋中市城区新晋世家的孙阿姨买了一箱沙糖桔,可刚挑了半箱桔子,就出了怪事:“桔子居然会‘掉色’,把我的手指都染红了,这还敢吃吗?”
 
  孙阿姨介绍,因孙女爱吃砂糖桔,她便去汇隆农产品综合市场买了一箱回来。本想着把坏桔子挑出来,可没曾想,才挑了半箱,坏桔子没找到,居然把她的手指染红了。更让孙阿姨头疼的是,“染红”的手指很难清洗,她试着用香皂洗,用洗洁净洗,用水猛冲,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终于洗干净。“谁知道上面抹了什么?孩子剥皮时,难免会接触到果肉,万一吃进去,对身体造成伤害,这个损失谁担?现在的商家真是越来越不负责了。”对此,孙阿姨很是气愤。
 
  当日上午,记者在孙阿姨家中看到了这些“掉色桔”。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拿出餐巾纸在砂糖桔表皮上反复擦拭,没一分钟,记者就看到餐巾纸上有红色的痕迹。随后,记者取了几个桔子泡到清水中,仅3分钟后,碗里的水就变红了。这一结果让记者目瞪口呆,见状,孙阿姨很无奈地说:“这还是买回来在家放了两三天,‘掉色’效果不明显了。这样的食品,还怎么吃。”
 
  桔子表皮为何会“掉色”?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孙阿姨购买砂糖桔的汇隆农产品综合市场。
 
  一进市场,外皮颜色鲜艳、叶子油光发亮的桔子就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当记者询问桔子是否会“掉色”时,一些商贩直言不会,“我们的桔子都是自然成熟,安全可口,绝对不会‘掉色’。”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贩坦言,桔子“掉色”是因表皮涂了一层蜡,“只要表面光鲜的水果,绝大部分表面都涂了蜡,其目的就是为了延长保质期,让水果看上去更新鲜诱人,不过这种蜡不会危害人体健康。”该商贩说,不光桔子,市面上很多常见的水果,如脐橙、苹果、香梨等,都会在收货以后打蜡,大家只要在食用前清洗、去皮就不会有影响。
 
  即使表皮涂蜡,为何会“掉色”?对人体是否有危害呢?对此,记者咨询了山西农业大学导师陈杰,她表示,给水果打蜡是一种常规技术。而桔子表皮“掉色”很明显就是上色了,问题可能出现在打蜡所使用的材料上。但要判断食用“掉色”的砂糖桔是否会对人体有害,仅凭肉眼不能观察判断,要通过专业设备进行检测,根据检测数值来确定。她提醒市民,在食用水果前,要用热水或食用盐仔细清洗。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