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7年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大事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3
核心提示:2016年6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被称“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对婴幼儿乳粉的管理提升至药品级别。随着2017年奶粉配方注册名单陆续公布,“奶粉新政”得以进一步落地。
   2016年6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被称“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对婴幼儿乳粉的管理提升至药品级别。随着2017年奶粉配方注册名单陆续公布,“奶粉新政”得以进一步落地。
 
  2017年5月23日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试行)(2017 修订版)》。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并收集各方意见,为进一步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工作更加科学高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决定对《项目与要求》部分内容进行修订。对比2016年11月公布的前稿与修订稿发现,配方注册制核心之一的一个工厂最多只有 3个配方系列的内容并没有发生改变,但是在产品配方和配方研发相关报告方面进行了大段的删改。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修订之后,简化了细则,让新政的执行性更强,提高了新政的可操作性。
 
  2017年5月25日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并解读《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和《指导原则》。
 
  ● 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标识。商品名称不应包含“金装”“超级”“升级”等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的词语,“益眠”“强体”等涉及预防、治疗、保健功能的词语,以及“益智”“益生菌”等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等。
 
  ● 两份解读中,对于奶粉配方注册需要的材料项目与要求的部分条款做了相应简化,对于标签的标识将更加明确。
 
  2017年8月3日
 
  首批获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资格的名单公布,君乐宝等22家企业的 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通过注册。
 
  最严新政的落地给中国千亿级奶粉市场增强了信心,也让竞争进一步加剧,不少小品牌和小企业将就此消失,我国婴幼儿乳粉行业或将产生寡头垄断。婴幼儿乳粉注册制恐怕也将推进行业高端化进程。首批注册品牌获批之后,中国奶粉市场无疑又将迎来强大的消费热潮。
 
  2017年11月10日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执行日期的公告》。
 
  该公告表明进口婴配注册过渡期不延长,但在 2018年1月1日过渡期前仍未拿到配方注册的进口婴配生产企业,可继续申请配方注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奶粉需不需要注册,继配方注册制会不会延长后又引来一番热议,针对短短三条内容的公告,各界人士却有不同的解读。
 
  2017年12月29日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批准 4家企业共 12 个婴幼儿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至此,2017年的注册工作落下帷幕,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共计批准了959个婴幼儿奶粉配方。
 
  总体而言,奶粉配方注册制落地的2017 年,国内乳业可以概括为新政策、新空间、新红利、新挑战。在政府主导的配方注册制政策下,市场上原有的婴幼儿奶粉配方品牌因为审批被砍掉 2/3左右。对于那些专注品牌路线、专注品质化的乳企来说,则是一次发展良机。这些品牌的经销商也无需为品牌去留问题而担忧,奶粉新政对于这些品牌而言将迎来扩张的东风。实施“史上最严奶粉新政”不仅是振兴我国奶粉企业的需要,也是增加公众对国产奶粉信心的需要。
 
  点 评
 
  婴幼儿乳粉直接和婴幼儿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相关联,公众对乳粉的质量问题尤为关注。相比“海淘”“代购”等渠道购买的乳粉,公众对国内产品普遍缺乏信心。我们期待着,在“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结束奶粉品牌乱象之后,每一个获得奶粉配方注册的企业也能够对其珍之重之,吸取历史教训,真正把产品质量和品牌声誉当成生命,不要让“满怀期待”的公众失望。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