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食药监总局:婴幼儿配方乳粉连续9年“零”检出“三聚氰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3  来源:澎湃新闻
核心提示:“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三聚氰胺’,相关部门连续9年‘零’检出;蛋制品中的‘苏丹红’也连续4年没有检出。”1月23日下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三聚氰胺’,相关部门连续9年‘零’检出;蛋制品中的‘苏丹红’也连续4年没有检出。”1月23日下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国家食药监总局主办的这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和2018年抽检计划。
 
  孙梅君表示,食品安全状况正呈现“稳中向好”的积极变化。
 
  “关系祖国下一代成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也是高位攀升的,2017年合格率达到99.5%,比2014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是目前所有大宗食品中合格率最高的,其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基本与国际水平相当,前面讲了,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标签标识不规范的问题。”孙梅君在发布会上以婴幼儿奶粉的质量安全情况为例表明其观点。
 
  孙梅君说,首先从总体水平看,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上升,已处于比较高的水平。2013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成立,2014年建立起新的抽检制度,随着投入增加,样本总量从17万批次扩大到去年的23.33万批次。
 
  抽检合格率2014年为94.7%、2015年为96.8%、2016年为96.8%,2017年达到97.6%,比2016年提高0.8个百分点,比2014年提高2.9个百分点,每年将近提高1个百分点。
 
  “无论是总体水平,还是提升速度,都是比较高的。”孙梅君说。
 
  第二是从食品种类看,表现出三个“高位攀升”的特点。首先,大宗消费食品合格率高位攀升。2017年粮、油、菜、肉、蛋、奶、水产品、水果等大宗食品合格率都在97.5%以上,有的达到99%以上,比2014年都有明显提升。
 
  其次,大型企业的食品合格率高位攀升。大企业质量管控能力强,市场占有份额大,产品全国大流通。市场基本面上的食品质量安全得到保障。
 
  第三从风险控制看,过去比较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比如,通过持续的专项整治,非法添加“三聚氰胺”、“苏丹红”问题基本得到遏制。
 
  再比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虽然仍是当前食品安全领域的主要问题,但2017年“两超”问题比上年下降了0.6个百分点。食品安全虽然没有“零风险”,但解决一个就会少一个。
 
  “这些积极变化说明,我国食品安全总体是有保障的,风险是可控的,趋势是转好的,我们应当有信心。”孙梅君说。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