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农业部:今年我国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增速,全年贸易顺差将收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3
核心提示:据海关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水产品进出口总量923.65万吨,进出口总额324.9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56%和7.92%,均创历史新高。同时,实现进口量、进口额、出口量、出口额全面增长。
   据海关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水产品进出口总量923.65万吨,进出口总额324.9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56%和7.92%,均创历史新高。同时,实现进口量、进口额、出口量、出口额全面增长。受渔业资源保护工作力度加大、国内日常水产品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品质升级等方面因素影响,贸易顺差收窄,全年98.04亿美元,同比减少15.59亿美元。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国际贸易壁垒增多、同构竞争加剧等困难下,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一、出口方面情况
 
  全年出口量433.94万吨,出口额211.5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0%和1.99%。
 
  (一)主要品种调结构显成效,一般贸易出口呈量额双增。2017年水产品一般贸易出口量307.02万吨,出口额156.4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1.62%和1.32%,分别占水产品出口量和出口额的70.75%和73.96%。其中,头足类、对虾、罗非鱼、蟹类、鲭鱼等水产品作为一般贸易主要出口品种实现出口量额同比双增。捕捞产品鲭鱼表现抢眼,出口量额同比分别增长16.27%和16.20%,达37.72万吨和7.20亿美元。头足类水产品受出口到葡萄牙及日本的量额大增影响,强势扭转第一季度量额双降的趋势,出口量额同比分别增长5.61%和6.17%。罗非鱼出口企业成功开拓了非洲、墨西哥等其他国际市场,出口量额同比分别增长3.47%和1.21%。
 
  表1 一般贸易主要出口品种
 
  数量:万吨;金额:亿美元
  (二)迎难而上,来进料加工贸易出口量减额增。虽然2017年主要加工原料价格波动、东南亚等国同构竞争加剧,但我国来进料加工贸易迎难而上、顶住了压力,出口额有所增加。其中,出口量108.12万吨,同比下降2.89%;出口额52.61亿美元,同比上涨2.78%;占水产品出口总额比重为24.87%,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细分来看,进料加工出口量88.93万吨,同比下降2.51%,出口额40.43亿美元,同比增长2.94%;来料加工出口量19.19万吨,同比下降4.61%,出口额12.18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出口额占来进料加工出口总额比例降至23.15%,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
 
  (三)主要出口市场有起有落,东盟市场受冻,香港、韩国市场持续低迷。对日本、美国、欧盟、台湾省出口均为量额齐增,出口额分别为第1、2、4、6位。出口额列第3、5、7位的东盟、香港、韩国市场出现一定下降。东盟市场受“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菲关系转暖的积极影响,上半年我国对其水产品出口量额同比双增,但从7月份开始,由于对泰国出口量额持续下滑,2017年我国对东盟市场的出口额为27.32亿美元,同比下降2.77%。受贝类、鲜冷冻鱼类等出口下降影响,全年我国对泰国水产品出口量额同比分别减少29.17%和24.84%,为17.88万吨和8.40亿美元。但对印尼出口受鲭鱼出口激增影响,出口量额同比分别增长92.50%和81.95%,达10.63万吨和2.36亿美元。受活鱼、头足类等出口量额大幅下降影响,出口香港量额分别下降13.83%和7.80%。受鲜冷冻鱼类出口量额大幅下降影响,出口韩国量额分别下降9.69%和3.57%。
 
  表2 主要出口市场
 
  数量:万吨;金额:亿美元
  (四)出口区域布局基本稳定。福建、山东、广东、辽宁、浙江、海南等沿海省份仍是我国水产品主要出口区,出口量额之和分别占全国水产品出口总量额的97.85%和96.26%。福建继续位居我国主要省份水产品出口额排名首位,但同比微降0.55%。山东由于加工贸易出口量(占山东省出口总量的52.06%)同比下降7.25%,一般贸易出口额(占山东省出口总额的41.02%)同比增加10.96%。广西受出口鱼类、虾类量额大幅下降的影响,全年出口量额同比分别下降26.44%和26.45%。河北尽管加工贸易出口量额大幅增长32.13%和24.36%(加工贸易额占出口额比重由同期的19.69%上升至31.78%),但受一般贸易出口量额大幅下降26.04%和34.70%的影响,水产品出口总量额双降且幅度较大。内陆省份中,江西、湖北和吉林依旧位列前三,但江西受加工鳗鱼出口下滑影响,全省水产品出口量额同比分别下降15.02%和13.21%;湖北受小龙虾和冻鮰鱼片出口下滑影响,全省水产品出口量额同比分别下降21.67%和24.87%;吉林近年来虽然充分发挥边境的区位优势,但由于第四季度加工贸易出口量下滑,导致全年出口量同比下降8.87%。
 
  表3 主要出口省份
 
  数量:万吨;金额:亿美元
  二、进口方面情况
 
  2017年,我国水产品进口量489.71万吨,进口额113.4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17%和21.03%。
 
  (一)进口结构看,鱼粉和食用水产品进口大增。来进料加工原料进口量104.87万吨,同比减少4.96%,进口额24.86亿美元,同比增加9.57%,对比去年同期的量额双降趋势有所缓和。2015年同期鱼粉进口大跌之后,国内行情逐渐回暖。2017年?鱼粉进口量额大涨,进口量157.16万吨,进口额22.1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51.55%和37.41%。除鱼粉外,其他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主要供国内食用)产品进口量99.40万吨,进口额42.5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52%和23.71%。其他方式(边境小额贸易、保税区仓储等)进口量128.29万吨,进口额23.8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22%和16.34%,继续保持双增态势。
 
  (二)从主要进口市场看,普遍出现量额双增情况。受冻鲱鱼、冻鳕鱼、冻大马哈鱼等进口量额激增的影响,我国从俄罗斯进口上扬,进口量额分别上涨11.13%和2.78%;受饲料用鱼粉进口量额大增的影响,2017年,我国从秘鲁进口量额同比分别上涨96.54%和78.38%。由于下半年我国从东盟,尤其是越南进口的加工鱼类、鲜冷冻鱼类量额大增,2017年全年我国从东盟进口量额同比分别增加3.69%和13.72%。由于从新西兰进口头足类、小龙虾数额大幅下降,2017年,我国从新西兰进口量额同比分别减少10.89%和6.09%。
 
  表4 主要进口国家和地区
 
  数量:万吨;金额:亿美元
  三、主要影响因素分析
 
  我国水产品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再创历史最好水平,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国际市场回暖,中国表现超预期。2017年10月中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新修正《世界经济展望》指出,全球经济正以自2010年以来最广泛和最快速的方式增长,并分别将2017年和2018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测值上调至3.6%和3.7%,较此前预测值各提高0.1个百分点,创3年来新高。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世界经济增长加快,国际、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复苏,有利拉动了我国水产品进出口,特别是进口的增长。
 
  (二)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渔业企业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按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各部门、各地方以空前力度狠抓已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渔业转型升级、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落实,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一大批企业从供给侧发力,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动能、调结构,着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增强,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水产品精深加工比例明显提高,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量额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加6.06%和13.10%。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出口新动力培育成效初显。
 
  (三)“一带一路”释放新动力,对外贸整体向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为水产品外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013年、2014年、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产品出口增速均优于同年我国水产品整体出口增速。2015年在我国水产品进出口总量下降3.59%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仍呈现逆势增长0.25%的向好态势。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产品出口量95.96万吨,同比增长4.25%,高于同期整体出口量增速1.85个百分点。
 
  (四)受资源保护政策和市场需求等因素综合影响,贸易顺差收窄。2017年,农业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有关要求,大力开展渔业资源养护工作,实施了“史上最严”伏季休渔、海洋渔船“双控”、海洋渔业资源总量控制等制度,大力开展幼鱼保护和限额捕捞试点等工作,并加大渔政执法力度,确保了各项养护工作取得实效。受此直接影响,我国鱼粉进口大增。同时,由于国内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对高档优质进口水产品需求量不断增加,全年食用水产品进口量和进口额均出现较大增幅。这两方面因素成为拉动我国水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全年水产品贸易顺差收窄的主要原因。
 
  四、2018年水产品对外贸易形势预测
 
  2018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从国内看, 我国经济基本面坚实,预计全年人民币汇率易涨难跌,国内综合要素成本不断上涨,订单和产业转移仍然较快,我出口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保持出口回稳向好势头的任务仍然艰巨。不过,考虑到我国居民消费快速升级,国内消费者对优质、绿色水产品需求明显增加,再加上政府对资源保护不断趋紧趋严、我国2018年继续降低水产品进口关税等因素,预计全年我国水产品进口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增速,全年贸易顺差将收窄。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