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鞍山市食药监局曝光保健品营销“套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4  来源:皖江晚报
核心提示:3月31日,马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雨山湖公园南门开展以“助力健康中国梦,食药安全伴你行”为主题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宣传日活动,进一步提升“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知晓率,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治理。
  3月31日,马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雨山湖公园南门开展以“助力健康中国梦,食药安全伴你行”为主题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宣传日活动,进一步提升“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知晓率,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治理。
 
  当日上午9时,记者在雨山湖公园南门看到,马鞍山市食药监局在此设立了展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投诉咨询等方式,让市民了解食品药品投诉举报途径和12331投诉举报电话,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保健食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不能代替药品,不能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不能宣传疾病治疗、预防作用。”对一些中老年人的咨询,该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不法分子从各种渠道获取空巢、体弱多病、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中老年人信息,假借医疗机构、医学专家、中医世家之名,夸大宣传,违规销售保健食品。据介绍,这些销售人员分工明确,先对老年人嘘寒问暖,取得信任,最后趁机兜售各类产品。另外,有些以集会模式进行违规销售,集中在上午6点至8点,在酒店、广场等场所,采取现场宣传和销售行为分离的形式逃避监管,高价销售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保健食品。
 
  2017年,马鞍山市共收到各类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及咨询建议2253件,其中投诉举报1313件,同比上升92.2%。在这些投诉举报中,关于保健品销售的举报线索具有以下特点:受害对象以中老年人居多。
 
  据了解,不法企业在散发传单、组织会议和电话推销时,只针对老年人,并且拒绝年轻人进入会场或接听电话;消费者一般通过集会、电话和网络等形式与不法企业沟通,忽略了对企业资质的验证,维权时难以提供侵权者主要信息,食药监执法人员无权通过电话号码等信息查询号码持有人,导致锁定违法行为困难重重;不法企业向消费人群邮寄散发彩页、报刊和书籍,宣传伪科学和不正确的消费观念,承诺超过现代医学预期的疗效,对消费人群进行“洗脑”。一次欺骗成功后,还有一部分商家继续以可以通过非法渠道报销药费、申请补助款等借口向消费者索要手续费等,一方面稳住消费者方便脱身,另一方面诈骗消费者钱物;以会场订购,送货上门,现金支付或电话订购,快递送货,代收货款的交易方式居多。通过增加中间环节,减少直接接触机会,从而逃避检查,增加消费者维权难度;以买赠活动为诱饵,进行批量销售。为获取巨额利润,不法企业往往以买赠活动的方式推销产品,单次交易金额少则千元,多则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不法企业冒充知名医院或者虚拟公益组织等,提供给消费者的地址,经基层执法人员核实基本为虚假地址。
 
  马鞍山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对保健食品实行批准文号管理,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识(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另外,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健品,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传销和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