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打击黑作坊 惠州博罗查获4000斤“毒鸡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9  来源: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在惠州一个偏僻的小围村,一个黑作坊潜藏其中,无牌无证加工鸡脚,还使用工业用双氧水约10桶包,及碳酸、色素等非法原料。近日,接群众投诉举报,惠州市博罗县龙溪街道食安办与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在龙溪街道小蓬岗老围村岗尾岭查处一处非法加工鸡脚的黑窝点。经查,该窝点未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属非法作坊,现场加工环境简陋,卫生条件差。
      在惠州一个偏僻的小围村,一个黑作坊潜藏其中,无牌无证加工鸡脚,还使用工业用双氧水约10桶包,及碳酸、色素等非法原料。近日,接群众投诉举报,惠州市博罗县龙溪街道食安办与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在龙溪街道小蓬岗老围村岗尾岭查处一处非法加工鸡脚的黑窝点。经查,该窝点未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属非法作坊,现场加工环境简陋,卫生条件差。
 
  生产过程使用致癌物资
 
  博罗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龙溪街道反映的情况后,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执法。据悉,该行动共出动人员50人次,依法查扣熟鸡脚3000斤、冰冻鸡脚1000斤、机械2台以及调味料一批,工业用双氧水约10桶,碳酸、色素等一批。
 
  据介绍,“双氧水”也叫过氧化氢溶液,是一种无色透明的强氧化剂,适用于消毒、杀菌,属于国家质监总局公布的33种禁止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可致癌,加速人体衰老、诱发心血管疾病等。在凤爪的制作过程中,添加“双氧水”能洗出骨头内的血水,让凤爪看上去白白胖胖。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法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案件已交由博罗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及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进一步处理。
 
  将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
 
  据统计,在全市7多万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80%为小卖店、小餐饮、小摊贩等食品经营户,数量繁多、规模较小、分布散乱。此外,由于食品生产经营行业门槛较低,大多数单位经营周期短、变更速度快,行业整体素质参差不齐,更加为监管增加了难度。
 
  2017年,惠州正式被列为第二批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据悉,惠州目前已建立小作坊监管系统,2017年全市共有363家小作坊完成改造并取得登记证,20家不符合要求的小作坊被取缔。
 
  由于隐蔽性高,农村已经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难点区域。据了解,惠州去年共检查农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5738户次,检查小作坊470户次。在多次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违规的行动中,捣毁地下“黑窝点”5个,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件1张。
 
  惠州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该局将继续完善食品小作坊监管体系,以土榨油、白酒、豆腐等产品为重点,出台食品小作坊加工业态的界定、加工技术指引和日常监督检查等文件,确保全市小作坊100%发证,同时推动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规范小作坊生产,提升行业效益。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