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11份饮用水10份不合格 榆林彻查小壕兔乡饮用水超标原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9  来源:华商报
核心提示:榆林市榆阳区小壕兔乡村民十几年来一直喝着淡黄色、有味道的污水。为此,艺术家坚果兄弟(艺名)买了一万瓶纯净水与村民交换,并将其中9000瓶污水在北京进行展览。7月7日下午,榆林市委宣传部、榆林市环保局等多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事件进行通报。
      榆林市榆阳区小壕兔乡村民十几年来一直喝着淡黄色、有味道的污水。为此,艺术家坚果兄弟(艺名)买了一万瓶纯净水与村民交换,并将其中9000瓶污水在北京进行展览。7月7日下午,榆林市委宣传部、榆林市环保局等多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事件进行通报。
 
  展览举办者:希望有人关注水污染
 
  坚果兄弟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表示,最初关注这个事,是因为发现小壕兔乡的水不干净。坚果兄弟说,小壕兔乡只有乡政府和一个有钱的村子打了400米深井。他去不少村民家里取水,都发现水呈淡黄色,还有一股味道。于是他就买了一万瓶矿泉水,雇了十几名工人帮忙将矿泉水和当地村民饮用水交换,随后将装好的水运送至西安(1000瓶)和北京(9000瓶),“希望有人关注水污染。”
 
  据了解,坚果兄弟在北京的展览从6月20日开始,预计展出一个月。展览开始后,不少参观者提出疑问“这是矿泉水吗?”“这样的水能喝吗?”“这个水也太脏了吧”。
 
  坚果兄弟在《关于小壕兔水污染事件》一文中写到,5月20日他到小壕兔乡并联系村民展开调查,6月1日前有人愿意交换水,之后受到多方压力,有些村民已不愿意交换。
 
  周边企业和煤矿被责令停产
 
  7月7日下午,榆林市委宣传部、榆林市环保局、榆阳区政府等相关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小壕兔乡水污染事件进行了公开通报,经榆阳区疾控中心初步鉴定,部分水样不合格,周边涉及企业和煤矿已被责令停产,当地正在彻查水质超标原因。
 
  据榆阳区疾控中心通报,该中心对小壕兔乡掌高兔、史不扣、耳林、忽缠户、早溜太、武素等6个村11份生活饮用水进行了水质检测,其中10份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铁、锰等指标。
 
  榆林市环保局成立调查组,对小壕兔乡接壤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巴彦高勒、母杜柴登、门克庆三家煤矿矿井水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该区域内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落实环境保护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目前,涉事企业已被叫停生产。
 
  榆阳区政府:将对造成水质污染的单位和个人立案调查
 
  为彻底查清水质超标原因,榆林市环保局还聘请了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研究中心对小壕兔乡水质进行分析、评估和鉴定。目前还在鉴定中。榆林市环保局表示,将根据水质检测结果,会同相关部门对水质超标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处理和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针对小壕兔乡部分村出现的饮用水问题,榆阳区政府已采取具体措施:其中,耳林村3户外来人口已于6月22日接入集体供水管网,该村饮水问题已彻底解决;史不扣村3口深水井已建设完成,正在实施供水管网工程,预计7月底接通供水;武素村和掌高兔村农户计划安装净水设备,预计7月底前安装到位;同时开凿了3条总长近200公里的排水渠,对三个煤矿疏干水进行导流。
 
  在7月7日举行的通报会上,榆阳区政府表示,接下来将全力协调抓紧落实,并依据检测结果,拿出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对造成该乡水质污染的单位和个人立案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