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米粉菌落总数超标 江西曝光18批次不合格食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6
核心提示:据江西省食药监局消息,江西省食药监局抽检4类食品263批次样品,不合格食品18批次,其中特殊膳食食品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2批次米粉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1批次山药米粉被检出钠不合格。
   据江西省食药监局消息,江西省食药监局抽检4类食品263批次样品,不合格食品18批次,其中特殊膳食食品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2批次米粉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1批次山药米粉被检出钠不合格。
 
  特殊膳食食品不合格3批次,其中2批次米粉菌落总数超标
 
  抽检信息显示,特殊膳食食品不合格3批次,其中2批次有机益生元营养米粉、益生元护畅营养配方米粉菌落总数超标,分别来自新干县状元食品有限公司、江西金博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还有1批次称江西阿颖金山药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山药米粉(五果),钠检出值不达标。
 
  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2010)中规定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中钠元素指标不超过24.0 mg/100kJ,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GB 13432-2013)规定钠含量不得低于标签明示值的80%。钠元素不达标原因可能是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包括食品营养强化剂不满足质量规格要求、食品原料含量不清等;生产加工环节控制不严,包括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企业未按标签明示值或企业标准的要求进行添加。
 
  餐饮食品不合格10批次,馒头检出甜味剂
 
  餐饮食品不合格10批次,其中3批次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1超标,7批次馒头检出甜味剂。不合格产品分别为:
 
  抚州市东乡区张记卤菜店销售的花生米、青山湖区二七王食府销售的花生米、青山湖区吃在萍乡餐馆销售的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1超标。
 
  西湖区满嘴镶早点店销售的开花馒头、红糖馒头、小馒头,青山湖区京东包子店销售的红糖馒头、开花馒头,检出安赛蜜;青山湖区香满笼包子店销售的甜馒头,青山湖区老面包子铺销售的刀切馒头,检出糖精钠。
 
  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它污染的食物主要是花生、玉米、稻谷、小麦等食品。导致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采购时没有严格挑拣原料并进行相关检测。
 
  糖精钠、安赛蜜等均属于甜味剂,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甜味剂。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3批次罐头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分别为:普宁市吉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糖水荔枝罐头(生产日期/批号:20170720),临沂市京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桃罐头(生产日期/批号:2017/07/01),普宁市梅塘桂金红食品厂生产的糖水荔枝罐头(生产日期/批号:P2017/06/10)。
 
  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残超标,分别为:江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湖万达店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江西新洪客隆莲塘实业有限公司澄湖店销售的上海青菜,毒死蜱超标。
 
  在此,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报道: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第3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