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0  来源:农业农村部
核心提示:7月19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质量兴农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此次新闻发布会,既是落实“农业质量年”的部署,也是食品安全宣传周农业农村部的主场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提高我国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转变。7月19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质量兴农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此次新闻发布会,既是落实“农业质量年”的部署,也是食品安全宣传周农业农村部的主场活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实施质量兴农战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中央部署安排,农业农村部将今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启动了八大行动,部署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供重要支撑。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在会上介绍,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夏粮再获丰收,结构优化、绿色发展取得明显进展,质量、品牌、效益等工作稳步提高,各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生产水平更高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化、标准化生产,新制定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302项、农业行业标准125项。稳步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截止目前认证登记产品达12.2万个。选择325个粮棉油糖及园艺作物生产大县开展绿色高质高效整建制创建,推进生猪屠宰、水产健康养殖、畜禽养殖等标准化示范场创建,部署开展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创建和循环水养殖示范。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和有机肥替代化肥,在300个大县市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支持204个畜牧大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12个省(区)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推进农膜回收行动,加强耕地土壤质量保护。
 
  执法监管更严
 
  加大抽检监测和监管力度,调整完善2018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全国上半年共监测153个大中城市92个品种近2万个样品,检测指标122项,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7.1%。围绕粮油、蔬菜、果品、畜禽、水产等15大类农产品或环节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及早发现问题隐患,提高风险预警能力。深入开展农药、“瘦肉精”、兽用抗生素等7个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49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76万家次,查处问题22877起,责令整改8957起,严防、严管、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公布十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案例,树立了执法办案典型,有效震慑不法分子。
 
  典型示范更优
 
  新创建2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对2017年批准的41个产业园开展创建绩效评价,推动产业园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推动各地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监管条件能力建设,探索新的监管模式。加强区域合作联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合作协议》,推动36个大中城市共同发布质量兴农倡议书。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目前国家追溯平台试运行平稳,数字监管、机器换人等新的智慧监管方式方法在地方积极涌现。加快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档案,已有21万个规模以上主体建立了信用档案。加强农产品品牌打造力度,出台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启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
 
  产业素质更强
 
  成立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用标准提升质量安全水平,用标准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编制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导则,开展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集成示范,组织推广70项绿色高效适用的农业生产技术,启动马铃薯等11种特色作物联合攻关。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全面发展,打造150个以上全程机械化核心示范基地。积极推进生产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行动,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超过300万个,全国农业生产托管面积达到2.32亿亩,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40%以上。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