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拉克塔利斯奶粉事件暴露监管漏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5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提示: “拉克塔利斯奶粉事件是法国工业失信失责、严重威胁消费者健康的典型案例。”近日,法国国会议员格雷戈里·贝松—莫罗在汇报由国民议会调查委员会完成的食品安全调查报告时表示,该事件虽然发生在拉克塔利斯集团,但暴露了法国食品产业链监管和信息沟通系统运行紊乱的问题。
   “拉克塔利斯奶粉事件是法国工业失信失责、严重威胁消费者健康的典型案例。”近日,法国国会议员格雷戈里·贝松—莫罗在汇报由国民议会调查委员会完成的食品安全调查报告时表示,该事件虽然发生在拉克塔利斯集团,但暴露了法国食品产业链监管和信息沟通系统运行紊乱的问题。
 
  去年底,法国乳业巨头拉克塔利斯爆出丑闻,该集团克拉翁市工厂生产的奶粉导致30余名婴幼儿受沙门氏菌感染,为法国食品安全蒙上了巨大阴影。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这份报告从四大方面提出了41项措施,呼吁政府加强对食品行业的监管,避免重蹈覆辙。
 
  首先,鉴于在政府监管方面,目前法国的食品安全由经济、农业和卫生3个职能部门分管,报告建议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食品安全警察,集中决定、统一行动。该机构将隶属于法国农业部,负责食品安全危机的管理和沟通,介入食品生产、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和调查。
 
  其次,鉴于问题奶粉主要源于产品及生产环境的检测出现漏洞,报告建议加强对企业内部检测资质的认证;加强外部检测机构的独立性,以便厘清安全事故的责任。此外,“政府每两年开展一次卫生检查的频率远远不够”,法国官方检测部门的全职工作人员将增加800人,以强化官方检测力度。
 
  第三,针对市场召回机制的紊乱,报告要求经销商定期进行压力测试,提高食品安全危机反应灵敏度。大型企业必须进行产品召回培训,增强收银台的把控能力,防止问题产品流出卖场。
 
  第四,针对消费者的知情权,报告建议允许企业通过个人信息、银行信息等联系消费者,以便出现安全事故时更及时地履行告知责任。报告还建议开发相关网站和手机软件,以便生产者和经销商公示产品的必要信息,增强食品安全事件的预防和警告,由食品安全警察负责管理。
 
  法国国民议会调查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安·于坦表示,不遵守行业道德和监管规范的企业就应该受到惩罚。法国农业部长斯特凡·特拉维尔称,一切有利于食品安全的措施都是好方法,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并和企业等有关方面展开讨论。
 
  早在今年5月法国政府出台新食品法案之时,拉克塔利斯事件受害者协会便提出了加强信息沟通、加大惩罚力度、增强检测结果透明度等建议。本次报告公布后,该协会表示,官方的调查揭露了许多导致事态恶化的关键因素,比如幼儿园没有收到召回奶粉的正式通知、政府对奶粉监管的缺失等。该协会希望这些措施能得到真正有效的实施。据悉,法国国民议会调查委员会还将继续开展听证,完善实施方案,预计在今年10月推出法律草案。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