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凤酒塑化剂超标 召回方案引发质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5  来源:厦门日报
核心提示:珍藏18年的茅台酒增值20倍,有投资客因此把目光投向了具有珍藏价值的年份好酒上。厦门商人王先生仍然记得,2012年5月,“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发行时,他在朋友建议下购买80瓶酒的情形。他说,如今,增值的愿望破灭了。11月6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在其官网上披露的一份报告显示,“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增塑剂和塑化剂两项指标均超过标准限定值2倍以上,将启动召回程序。
  珍藏18年的茅台酒增值20倍,有投资客因此把目光投向了具有珍藏价值的年份好酒上。厦门商人王先生仍然记得,2012年5月,“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发行时,他在朋友建议下购买80瓶酒的情形。他说,如今,增值的愿望破灭了。
 
  11月6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在其官网上披露的一份报告显示,“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增塑剂和塑化剂两项指标均超过标准限定值2倍以上,将启动召回程序。
 
  业界:担心塑化剂可能引发蝴蝶效应
 
  “西凤年份酒的邻苯二甲酸异丁酯(DIBP,俗称增塑剂)检测结果为1.44mg/kg,对应限值为0.5mg/kg;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俗称塑化剂)检测结果为1.02mg/kg,对应限值为0.3mg/kg。” 报告中,对指标超标的具体情况这样显示。
 
  事实上,塑化剂是白酒行业、饮料行业永远的痛,2012年,中国白酒因酒鬼酒被查出塑化剂而引发滑铁卢。此前有报道称,为了让年份不够的酒液看起来好看,增加各种增粘剂可固化伪造粮食酒内的糖分,产生“粘杯”“挂杯”的效果。
 
  “塑化剂事件,让厦门的白酒市场经历了4年的低谷,到2017年,才逐渐从不良影响中走出来。”厦门一位酒类分析人士对记者说,2012年的塑化剂事件一度重挫白酒市场销售,许多酒商不得不退出经营或转型,当时,仅莲坂湖光路附近短短200米,就有10多家酒类门市关门。
 
  据介绍,本次“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走的是小众市场,在厦门影响的多是一些酒类专业人士及投资客,但业内更担心的是“塑化剂”三个字再次和白酒同时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对行业可能引发蝴蝶效应。
 
  说法:召回方案挫伤酒类投资者积极性
 
  根据公开资料,“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发行总量12万瓶,每瓶500ml,发行价每瓶800元。西凤酒方面提供了两个召回具体方案:方案一是旧酒换新酒。经销商或消费者持有召回产品,以今年9月新出的55度西凤酒1915产品置换,置换的产品市价为1299元/瓶。方案二是按照“出厂价”每瓶308元进行回购。
 
  “实在没想到,现在官方给出的召回价竟然还不到发行价的4折。”王先生告诉记者,6年前投资这批酒,算是栽了,但无奈之下,还是准备退回换货,他觉得,这两个召回方案,将大大挫伤酒类投资者的积极性。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