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宁波查处食品保健食品会销虚假宣传案纪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0  来源:中国医药报
核心提示:日前,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有关部门在两名“银龄”志愿者的协助下,迅速查处了一起食品、保健食品会销虚假宣传案。该会销组织者的目标精准,锁定独居、经济能力较强的60岁以上老人,通过发放物资凭证的方式引诱老人参加宣传会,在会上发展会员、发放小礼品;会后再打电话通知老人参加体检,进而推销产品,致使不少老年人上当受骗。
  日前,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有关部门在两名“银龄”志愿者的协助下,迅速查处了一起食品、保健食品会销虚假宣传案。该会销组织者的目标精准,锁定独居、经济能力较强的60岁以上老人,通过发放物资凭证的方式引诱老人参加宣传会,在会上发展会员、发放小礼品;会后再打电话通知老人参加体检,进而推销产品,致使不少老年人上当受骗。
 
  “银龄”志愿者即退休老年人志愿者,他们在各保健食品销售现场“卧底”并担任“情报员”,甄别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活动,帮助监管部门进行打击。
 
  “6月底,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有大批老年人从宁波某大型酒店走出,手中还都拿着宁波SL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发放的《防癌专刊》宣传资料。”海曙区市场监管局保化科工作人员陈南天说,发现这一异常现象后,他们给两名“银龄”志愿者打电话,请他们去会场了解情况。
 
  不料,两名志愿者第一次去现场时吃了闭门羹,对方要求他们必须出示身份证和退休证,然后才能登记入场。两名志愿者跑了两次才办理完登记,之后很快接到对方电话,通知他们去参加一场“健康讲座”,还说现场会发放芝麻油等小礼品。工作人员态度热情,让人备感亲切。
 
  “两名志愿者收到的讲座地点,与那个公司公开的登记地址完全不同。”陈南天和同事嘱咐两位老人志愿者进入会场后要注意安全,并及时把里面的情况反馈给执法人员。
 
  7月16日,海曙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收到志愿者发出的证据信息后,对宁波SL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在宁波某大型酒店的“预防肿瘤、爱心行动——宁波地区发布会”进行现场检查。执法人员查获338份《防癌专刊》宣传资料,印有“姬松茸独特多糖体对抗肿瘤胜过灵芝”“β-葡聚糖竟然可延长癌症患者的寿命”“姬松茸对癌症抑制率是99.4%,痊愈率达90%,高于灵芝功效4.5倍”等内容。
 
  经查,当事人在发布会上播放PPT,虚构“与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抗癌协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吴阶平肿瘤预防基金会联合开展癌症尿液公益大筛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投入1600万元资金为老人免费做肿瘤筛查检测,癌症尿液筛查检测试剂准确率达92%以上”等内容。
 
  据悉,宁波SL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健康管理及咨询、食品销售等经营活动的单位,2018年3月注册成立。为吸引顾客、招揽会员,推销产品“巴西蘑菇β-葡聚糖”,发布离退休人员可免费领取物资信息,并采取发放物资凭证的方式,告知老年人在指定时间到宁波某酒店参加新闻发布会。当事人在发布会上宣传其虚构的相关内容,发放《防癌专刊》宣传资料,发布会后,参会人员缴纳10元建档费即可成为会员。会员根据当事人的电话通知,在发布会后3天内领取资料,参加癌症筛查尿液检测。
 
  执法人员进一步查实,当事人临时聘请癌症筛查检测人员对会员尿液进行检测,向检测结果不佳、患癌风险较高的部分会员,推荐购买“巴西蘑菇β-葡聚糖”。而当事人销售的“巴西蘑菇β-葡聚糖”产品实为固体饮料,属于普通食品。
 
  海曙区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发布的宣传内容均为虚构,当事人无法提供证据,也无法提供相关癌症筛查检测结果的医学依据。发布会上发放的《防癌专刊》宣传资料,系当事人通过网络以每份2.8元价格定制的,对其宣传内容无法提供依据。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属虚假宣传行为。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该局作出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罚款60万元的行政处罚。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