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身为食品却宣称治便秘能减肥 蚂蚁农场青汁涉嫌虚假宣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环球网
核心提示:继酵素、纳豆之后,一种叫“青汁”的食品又攻陷了减肥圈和养生圈。然而,当它在国内大火的同时,却在日本栽了个大跟头。近日,日本一家公司因宣称青汁具有减肥功效,被日本消费者厅罚款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8万),创下日本食品罚款最高记录。
  继酵素、纳豆之后,一种叫“青汁”的食品又攻陷了减肥圈和养生圈。然而,当它在国内大火的同时,却在日本栽了个大跟头。近日,日本一家公司因宣称青汁具有减肥功效,被日本消费者厅罚款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8万),创下日本食品罚款最高记录。
 
  环球健康记者调查发现,国内青汁同样存在违规宣传的现象。其中,沐熙集团旗下的蚂蚁农场大麦若叶青汁便通过多种渠道宣称该产品有“治疗便秘、排毒养颜、减肥瘦身”等功效。事实上,该青汁产品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仅是普通食品。专家表示,这些功效的说法不仅缺乏科学依据,也涉嫌虚假宣传。
 
  可“治疗便秘”  蚂蚁农场宣称青汁多种功效
 
  蚂蚁农场大麦若叶青汁到底是什么?据在蚂蚁农场官方网站介绍,“青汁是以天然的、绿色的大麦嫩苗为原料,选用生长到20-30公分的大麦幼苗(因为此时期的幼苗所含各种营养素最为丰富),采用细胞破壁技术加工成超细微大麦苗粉后,以水冲泡而成的健康饮品。”
 
  记者在产品包装上看到,其配料为大麦嫩苗粉。包装上写有“碱性、叶酸、高铁、高纤”,但是没有国药准字号,也没有代表保健食品的“小蓝帽”。由此可见,这仅仅一款由大麦苗加工制成的食品。
 
  在某电商平台上,这款食品售价为每盒168元,一盒有3g的独立小包装总共50支。平均算下来,每支3.36元,每克1.12元。
 
  据了解,蚂蚁农场是沐熙集团旗下的品牌,而大麦若叶青汁为该品牌的主打产品。在其官方网站上,该产品不但被塑造为是含有“6大基本营养元素、70多种常量及微量元素、超过23种维生素、1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的高碱性纯天然食品,更被宣称“具有显著排毒功效”、“可以从根本上净化血液”、“有效改善酸性体质”多种功效。并明确指出适宜人群为:亚健康状态人群、便秘人群、吸烟喝酒免疫力低人群、减肥减脂塑身人群、精力不振疲劳人群。
  (蚂蚁农场官网截图)
 
  除了官方网站的各种宣传,蚂蚁农场大麦若叶青汁更是登上了湖南卫视《谁是大美人》。在2016年的一期节目上,一位嘉宾特别推荐蚂蚁农场大麦若叶青汁,并宣称可以“治疗便秘”。


 
  (《谁是大美人》节目截屏)
 
  青汁实为蔬菜汁 减肥排毒等功效均无科学依据
 
  一杯普通的麦苗汁,真的有商家宣传的那么神奇吗?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告诉环球健康记者,青汁本质上跟蔬菜汁没有太大区别。
 
  对于蚂蚁农场大麦若叶青汁宣称的“治疗便秘、排毒养颜、减肥瘦身”等功效,阮光锋表示,这些都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曾在微博评价青汁:“性价比低,宣传夸大,且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含有多种营养素并不意味着就更营养。”阮光锋认为,判断一种食物的营养,除了看它所含营养素的种类是不是丰富,还要看各种营养素的量是否多、是否均衡。现代食品检测技术发展到今天,几乎在各种植物性食物中都能检测到几十甚至更多种这些营养素。所以,罗列青汁中的营养素完全没有意义。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和英国营养师协会(BDA)在一项针对麦苗的研究中指出,麦苗跟绿菜花、菠菜等普通蔬菜的营养价值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
 
  而酸碱体质理论最近更是遭到科学界的全面否定,但蚂蚁农场在其官网仍然宣传青汁“可以中和体内酸性毒素、平衡酸碱、有效改善酸性体质。”
 
  阮光锋表示,大多数蔬菜水果都是碱性食物,食物的酸碱性对于人体健康并没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人体是有自己的调节机制的。
  (蚂蚁农场官网截图)
 
  蚂蚁农场在官网上介绍该款青汁“含有丰富的天然维生素、矿物质,还含有丰富的叶绿素、活性酵素、食物纤维等,可以从根本上净化血液,将体内有害物质及时排出体外。”
 
  记者发现,许多商家把叶绿素当做“绿色血液”来宣传的情况并不少见,认为叶绿素和血红蛋白在结构上相似,所以服用小麦草汁会增加血红蛋白的产生。英国营养师协会(BDA)在一项针对麦苗的研究中指出,目前没有科学证据支持这一说法。
 
  阮光锋认为,叶绿素不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色素,对人体没有特别的营养价值。“而青汁中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包括叶酸、膳食纤维,就算有量也非常少,对于人体的营养贡献非常小。”
 
  阮光锋特别强调,任何一个国家的健康管理机构、监管机构,都没有批准过有关于青汁的任何健康功效。
 
  律师:蚂蚁农场或涉嫌虚假宣传
 
  针对蚂蚁农场的宣传行为,北京至普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圣告诉记者,食品广告中出现“治疗”两个字实际上已经违法,等于把食品当做保健品甚至是药品来宣传了。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三条、第一百四十条的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马锦林表示,若上述企业所生产的青汁实际性能并不包含广告宣传中那样,且其对这些并不存在的性能的宣传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原因,其宣传即构成虚假广告宣传。
 
  马锦林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内容,不能一昧地“迷信”宣传广告内容,对于食品宣传广告中存在的明显功效介绍、夸大宣传内容应格外注意,客观地作出判断。
 
  专家:青汁代餐有风险 喝它不如吃果蔬
 
  环球健康记者在电商平台的反馈评价中发现,许多消费者购买青汁代餐用于减肥,或者在蔬果摄入不足的情况下补充膳食纤维。
 
  阮光锋表示,青汁作为代餐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蛋白质不够。如果长期用青汁代餐,而不吃其他的食物,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
 
  阮光锋同时强调,利用青汁减肥不是理想的方式。“青汁能量的确不高,但减肥主要是看人体总能量收入和支出的平衡,如果喝青汁,但是其他食物吃很多同样无法达到减肥的目的。”
 
  同样,利用青汁补充膳食纤维,阮光锋也不是特别提倡。“因为青汁就是植物榨汁,虽然含有一些膳食纤维,但其实量比较少。”阮光锋表示,多吃绿色蔬菜比喝青汁要好得多。
 
  “并不是说青汁就完全不能吃,从安全角度来说,正规厂家生产的青汁不会有特别大的安全问题,老人小孩或者孕妇可能都是可以安全食用的。”阮光锋最后说到。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