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29批次不合格食品!河北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梭子蟹、扇贝等检出镉超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1
核心提示:12月10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第13号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29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批次不合格;糕点3批次不合格;酒类1批次不合格;蔬菜制品3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14批次不合格;水果制品1批次不合格;调味品1批次不合格;饮料4批次不合格。
   12月10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第13号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29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批次不合格;糕点3批次不合格;酒类1批次不合格;蔬菜制品3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14批次不合格;水果制品1批次不合格;调味品1批次不合格;饮料4批次不合格。
 
  食用农产品不合格14批次,是重灾区
 
  食用农产品不合格14批次,是不合格产品的重灾区,其中有8批次水产品检出重金属镉超标,分别为:廊坊市广阳区新春明市场***(刘继丽)经营的皮皮虾,廊坊市广阳区新春明市场祥飞水产经销部经营的海蟹、河蟹、皮皮虾、扇贝,保定市惠友万家福超级市场有限公司惠友购物广场军校店经营的梭子蟹,廊坊市广阳区新春明市场小勇海鲜店经营的扇贝,沧州渤海新区富兴水产店经营的梭子蟹。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还有3批次蔬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2批次动物性食品检出兽药残留不合格。分别为:辛集市辛集镇西苑市场马建国蔬菜店经营的小油菜,毒死蜱超标;辛集市辛集镇西苑市场武秀华经营的小白菜,廊坊市广阳区张胖子菜店经营的小油菜,氟虫腈超标;廊坊市广阳区蔬源市场小王牛羊肉店经营的羊肉(羊腿肉),恩诺沙星超标;廊坊市广阳区新春明市场淡陌水产店经营的清江鱼,氧氟沙星检出值21.2μg/kg。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氟虫腈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毒死蜱在小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
 
  另外,还有1批次保定市唐县新华商场夫戈超市经营的花生仁(生)酸价、黄曲霉毒素B1超标。
 
  饮料不合格4批次,其中3批次纯净水检出致病菌铜绿假单胞菌
 
  饮料不合格4批次,其中3批次纯净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分别为:石家庄水润泽山泉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水润泽纯净水,铜绿石家庄市绿岛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石家庄龙泉寺建宏山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还有1批次承德新新康达工贸有限公司饮品分公司生产的甜桔味碳酸饮料,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
 
  3批次糕点防腐剂超标
 
  还有3批次糕点检出防腐剂超标,分别为:鄄城鲁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蛋糕,山梨酸及其钾盐、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德州乐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精灵小蛋糕(原味),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聊城市金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乳酪老面包,纳他霉素检出值0.0127g/kg,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
 
  防腐剂超标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
 
  3批次蔬菜制品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还有3批次蔬菜制品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分别为:邢台市东鑫酱菜有限公司生产的油焖泡椒(盐水渍菜),红油酸辣豇豆(盐水渍菜);平乡县鑫龙酱品厂生产的酸豆角(盐水渍菜)。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GB 2760-2014 腌渍蔬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限量为:≤0.1g/kg,不合格原因多为企业为使产品卖相好而在加工过程中过量使用。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河北泉湖调味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酱油(酿造酱油),铵盐超标;内蒙古正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乌梅条,苯甲酸及其钠盐、糖精钠、甜蜜素、胭脂红、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天津市富祥坚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怪味豆,酸价超标;金果园老农(北京)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分装的口水花生,过氧化值超标;秦皇岛兰卡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老中街露酒,酒精度不达标。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原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处理。

      相关报道: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公告(2018年第13号)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