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扬州:辣条等方便食品合格率最低 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批次最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5  来源:扬州网
核心提示:昨天下午,扬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市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据悉,2018年市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累计开展9298批次,覆盖27个主要食品类别,其中不合格产品161批次,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98.3%,较去年上升了0.5个百分点。在不合格批次中,食用农产品占比较多,主要是由于兽药、农药残留;方便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辣条等调味面制品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
   昨天下午,扬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市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据悉,2018年市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累计开展9298批次,覆盖27个主要食品类别,其中不合格产品161批次,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98.3%,较去年上升了0.5个百分点。在不合格批次中,食用农产品占比较多,主要是由于兽药、农药残留;方便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辣条等调味面制品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
 
  全年共抽检9298批次

  辣条等方便食品合格率最低
 
  2018年,我市共抽检27大类食品9298批次,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98.3%。其中,广大市民关注的食用农产品抽检4464批次,合格率达到97.8%。
 
  据介绍,乳制品、饮料、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豆制品、糖果制品、食糖、蛋制品、坚果炒货及坚果制品等品种合格率达到了100%;保健食品、薯类及膨化食品、酒类、蔬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等品种的合格率超过99%;茶叶及其相关制品、食用农产品合格率稍低。
 
  据悉,抽检中方便食品合格率最低,仅70%左右,主要原因是部分辣条等调味面制品抽检发现了较多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不合格产品。
 
  161批次不合格

  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批次最多
 
  2018年共抽检不合格产品161批次,其中粮食及粮食制品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调味品2批次、肉制品4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批次、方便食品29批次、糕点3批次、酒类2批次、薯类及膨化食品1批次、蔬菜制品1批次、水产制品1批次、水果制品1批次、保健食品3批次、餐饮食品11批次、食用农产品99批次(其中畜禽肉及副产品4批次,水产品36批次,鲜蛋14批次,蔬菜41批次,水果类4批次)。
 
  当前食品抽样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农兽药残留、超范围和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161批次不合格产品中,微生物指标12批次、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39批次、农兽药残留96批次。
 
  不合格批次最多的是食用农产品,有99批次,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水产品、肉制品兽药残留,蔬菜农药残留超标。据介绍,水产品、肉制品兽药残留,是养殖环节兽药使用不当、滥用抗生素等原因造成的;蔬菜农药残留超标,主要是未按照规定使用农药、未执行休药期规定等原因造成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所有不合格食品均已启动核查处置工作,其中,已完成核查处置58批,正在处置中103批,监督抽检产品及核查处置信息已在官方网站进行发布。
 
  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如消费者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的不合格批次食品,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或举报。
 
  【消费提示】

  购买食品要查看标签标识
 
  节日临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发布了消费提示:
 
  1.购买食品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凭证,查看标签标识信息。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2.购买后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保存期限不要超过保质期。按照标示方法加工食用。散装食品注意适量买入,妥善保藏。
 
  3.外出就餐时,要慎重选择就餐场所,选择证照齐全、卫生设施好、管理规范、干净整洁,食品安全等级在B级以上餐馆。
 
  4.消费者如遇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31。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